宫蒲光:社工介入鲁甸救灾要强化四个意识

2014-09-11 09: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9月5日,民政部召开的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启动视频会议上,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出席主会场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社工介入鲁甸灾区救援要强化四个意识。社工中国网受权发布宫部长讲话全文。

在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民政部副部长    宫蒲光

宫蒲光副部长发表讲话,强调4个意识

宫蒲光副部长发表讲话,强调4个意识

同志们、社工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启动实施“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是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跨省支援的方式组建派驻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团,用社会工作的服务方式帮助灾区医治灾害带来的心理创伤,满足灾区群众的迫切需求。刚才,北京市民政局李万钧局长、云南省民政厅段丽元厅长和北京社工杨宝伟分别代表支援方、受援方和社工服务队做了发言,表达了全力做好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信心和决心。在此,我代表民政部向热情参与此次活动的社工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此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四川省、云南省民政厅(局),云南大学、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以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等各有关社会组织表示诚挚的感谢!

上月3日,云南省鲁甸县发生了里氏6.5级地震,给灾区群众造成了重大损失与创伤。经过紧急抢险救援,目前救灾工作已转向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着手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的新阶段。灾后的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需要引入多方力量,科学有序地帮助灾区群众改善自然环境、医治心理创伤,修复基础设施、恢复经济生产,协调社会关系、重建社区秩序。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芦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经验表明,广大社会工作者是灾区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的重要专业力量,他们在满足灾区需求、抚慰灾民情绪、链接社会资源、引领志愿力量、开展社会服务,化解灾区心理社会问题、再造灾区社会支持网络、提升灾区恢复重建能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鲁甸地震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许多国公益慈善性组织、志愿者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主动进入灾区开展服务,为灾害救援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确保各方援助力量的规范有序,云南省民政厅主动作为,积极响应,成立了“社会组织参与救灾协调服务组”统筹协调社会组织援助灾区工作,并专门下设了“鲁甸地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专业力量对灾区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进行快速评估,引导本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序进入灾区服务。考虑到云南尤其是鲁甸灾区社会工作专业机构比较缺乏,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比较薄弱,经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民政部决定实施“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统筹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对口支援鲁甸及其周边灾区,同时整合云南大学、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资深专家组建督导培训组,对灾区社会工作服务进行持续深入的专业督导和培训。先期将有60多名专业社工和专业督导奔赴灾区开展服务。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等有关社会组织将为支援计划提供资金支持并为服务队社工购买了保险,让社工们踏踏实实地为灾区群众服务。

经过各方努力,目前社工服务队和督导培训组均已组建完成,今天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就要陆续进驻灾区了。我希望云南省民政厅及各支援单位切实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同时也希望社工服务队和督导培训组在灾区服务期间,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一要强化大爱意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灾区群众当前正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失去家园的无助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担忧,我们社会工作者要弘扬传统美德和大爱精神,把灾区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用真诚、真心与真情去温暖他们、协助他们,从他们最现实、最急需、最迫切的需求出发建立关系、制定计划、提供服务,切实成为他们走出痛苦的陪伴者、同行者、支持者。二要强化专业意识。社会工作是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理念的专业和职业,我们要将这一理念贯穿到支援活动始终。一方面,要充分尊重灾区特有的民族、宗教习俗与文化传统,充分发掘服务对象自身的优势和价值,着力在服务中培养灾区群众直面灾难、积极生活的信心和协同互动、自立自强的意识。另一方面,要积极协助灾区开发社会工作项目、培育社会工作队伍、提升社会工作能力。力争支援结束后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有承接、可持续。要充分借鉴、积极发展汶川、玉树、芦山等地灾害社会工作经验,加强行动研究、探索规律模式,为进一步完善灾害社会工作政策与实务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强化协作意识。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同,有序开展。此次派出的支援队伍来自我国社会工作先发地区和具有灾害社会工作经验地区,在组织管理、服务内容、服务方法等方面具有各自的优势与特点,希望大家充分依托“云南鲁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一综合平台,在灾区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与有关部门和有关组织的协调对接,加强信息沟通与专业合作,确保各项社工服务统筹运行、优势互补、有序开展。同时,也希望大家根据灾区实际需求争取充足的社会资源支持,进一步强化社会工作服务保障,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成效。四要强化安全意识。灾区自然条件复杂,面临次生灾害隐患,同时各个临时安置点的治安和防火压力也比较大。援助团各位成员务必树立安全意识,将防灾减灾、治安和防火教育统筹到灾区社会工作服务之中,同时也希望大家切实保障自身安全、团队安全。

支援团的各位社工朋友,你们面对着灾区群众的期盼,肩负着援助地区的责任,代表着社会工作的形象,希望你们牢记宗旨、勇担使命,用爱去温暖灾区群众、用心去服务灾区群众、用情去感染灾区群众,为灾区人民走出灾害阴影,走向光明美好的明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圆满成功,载誉归来!

谢谢大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