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华: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鼓劲加油

2014-11-05 09:21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31日,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召开成立20周年庆典,民政部社工司司长王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金华在讲话中指出,民政部下一步将按照“明确一个定位、促进两个融入、健全三个机制、实现四个转变”的思路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暨社会治理创新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各位社会工作教育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今天,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在这里举办社会治理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共同庆祝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民政部领导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李立国部长发来了贺信,刚才史柏年教授进行了宣读,宫蒲光副部长本来要亲自参加会议,但因有其他重要活动安排,委托我前来参加。因此,请允许我代表宫蒲光副部长对协会成立20周年暨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于我国社会工作教育恢复重建之初,成长于我国社会工作事业蓬勃发展之时,20年来矢志不渝地推动社会工作教育、开展社会工作研究、参与社会工作实务,为我国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我代表社会工作司对协会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表示诚挚地感谢!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社会工作在我国的发展正是起步于社会工作教育,起步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1987年,民政部、国家教委组织召开了“马甸会议”,1988年,民政部资助支持北京大学设置了社会工作专业,正式迈出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教育培养的步伐。2006年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做出了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并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国家人才发展大局;2011年以来,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又先后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正式确立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纲领,开启了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新征程。随着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快速推进,我国社会工作教育也不断成长壮大,截止目前,全国已有70余所高职院校设立了社会工作专科,310所高校设立了社会工作本科,104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每年培养输送3万余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专业保障。

近年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社会工作政策框架基本建立,人才规模逐渐壮大,平台载体初步夯实,服务范围不断拓展,专业成效日趋显著,在增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但总体看,与先发国家和地区的现有水平相比,与中央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总体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专业化社会服务需求相比,我国社会工作事业还有较大差距,整体发展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央总体部署,民政部下一步将按照“明确一个定位、促进两个融入、健全三个机制、实现四个转变”的思路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明确一个定位,就是明确我国社会工作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基本定位,立足于这个阶段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律,正确看待这个阶段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挑战,科学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战略目标与重点任务,恰当把握社会工作推进的规模、速度和力度。促进两个融入,一是促进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加快推动教育、卫生、公安、司法、信访、扶贫、人口计生、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在本系统、本领域积极发展社会工作,使社会工作逐步成为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专业力量;二是促进社会工作融入民政事业发展大局,在各项民政业务中率先推广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率先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率先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实务,切实增强民政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实效。健全三个机制,一是健全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机制,在社区、社会组织中有效运用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知识方法和人才资源,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二是健全社工、义工“两工互动”机制,形成社会工作人才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会工作人才开展服务的互动格局,增强社会服务成效;三是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创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价格形成、服务流程、成效评估等标准规范。推动四个转变。就是在工作重点上,推动社会工作由顶层制度设计向底层实践深化转变;在发展路径上,推动社会工作由少数地区、局部领域先行试点向各地区、各领域全面推进转变,由注重人才培养向人才培养与实务推进并重方向发展;在推动主体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快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社会工作组织领导;在服务成效上,推动社会工作由少数人认知、少数人群享有向全社会认同、全体居民共享转变。

践行这一思路,实现这些目标,既需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也需要社会工作教育界、实务界的同心协力,密切合作。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作为全国性社会工作教育行业组织,在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真诚地希望协会在成立20周年这一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继续发挥好三方面作用。

一是在教育发展中继续发挥好服务和指导作用。社会工作职业是以实务为本的职业,社会工作教育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教育。如何有效引导社会工作高等院校树立正确的社会工作教育意识,完善专业设置和教材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当前社会工作教育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希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立足自身职能,继续以专业师资培训和专业教材建设为依托,推进各社会工作高校规范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继续以完善人才培养指导方案和开展教育质量评估为抓手,督促各有关高校重视、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推动建立健全定位准确、保障有力、模式科学、优质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继续以推动拓展社会工作实习实训基地为基础,通过产学结合的方式,引导各社会工作高校加强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培养。

二是在理论研究中继续发挥好平台和促进作用。加强理论研究是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我国社会工作起步较晚,理论研究还比较薄弱,许多制约社会工作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尚未在理论上破题。希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搭建好社会工作理论研究的交流研讨平台;继续加强社会工作学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吸收借鉴先发地区社会工作学术的先进成果;继续引导促进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开展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不断丰富完善研究成果,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体系,为推进社会工作的本土化、中国化增添新的动力。

三是在实务推进中继续发挥好参与和支持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是各类行业协会的崇高使命。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20年来,一直与政府部门特别是与民政部门密切合作,深度参与社会工作重大政策制定、重大活动开展与重大项目实施,为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今后继续发挥好在社会工作实务推进中的参与者和支持者角色,在做好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的政策研究和服务研究,推动完善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工作政策体系、实务模式与服务策略;也希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各成员单位的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继续通过领办机构、担任督导、开展培训、承接项目等方式参与支持当地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切实成为党委政府和服务机构推进社会工作事业的高级智囊、有力助手。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面向现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正迎来更为良好的外部发展机遇;展望未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由衷地祝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由衷地祝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壮大!由衷地祝愿中国社会工作事业早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