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康复医疗国际论坛在京举办(2)

2014-12-02 16: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11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社工协会康复医学会、中国医疗康复协会筹委会主办的“2014中国康复医疗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以“聚焦医疗康复产业、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为主题,重点围绕探索医养融合与养老康复的路径、促进医疗康复与金融资源的对接等内容深入研讨。

促进金融资源对接,组建产业投资基金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席、中国医疗康复协会筹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励建安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健康服务产业作为中国在新的发展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的经济、社会支撑,医疗康复是其中的工作轴心和具体实施领域,目前正是中国加速推进医疗康复产业大发展的好时期。他认为,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健康服务业,健康服务业重点包括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身养生等众多领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薄弱环节,尤其是在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方面需求旺盛、前景广阔。

詹成付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做《促进医养融合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题演讲

王连洲

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投资基金法》立法工作组组长王连洲做《促进医疗康复与金融资源融合发展》主题演讲

产业的发展与金融的支撑是密不可分的。为此,主办单位专门邀请投融资界权威人士围绕金融投资与医疗康复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投资基金法》立法工作组组长王连洲、全军著名医学专家张挽时、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理事会理事长尹援平、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等纷纷发表主题演讲;来自招商局资本投资公司、正威国际集团、云筹投资公司、海帆投资公司等业界著名投融资机构负责人对主办单位推介的有关项目深入交换意见,并就共同设立医疗康复产业投资基金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探索医养融合模式,建设养老康复基地

关注养老康复事业,探索医养融合是本次会议重点议题之一。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在受邀做主题演讲中指出,所谓医养结合,是指集医疗、养生、养老为一体并整合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养老服务模式,这是养老服务的充实和提高。具体内涵是要重新审视养老服务内容之间的关系,将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区别传统的单纯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的养老服务。目前中国已经享受到“医养结合”服务的老龄人口约为3600万,并且数字仍在逐年攀升。每年“两会”的提案议案,很多都涉及养老服务理念,医养结合话题,可见社会需求之大,呼声之强。

结合在各地的调研情况,詹成付认为目前在发展医养结合方面已形成整合照料、联合运行、支撑辐射三种模式,应该说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目前的医养结合或者医养融合还都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完善,主要体现在:首先,在医养结合的政策水平还有待提高。很多地方重医疗、轻护理,认为长期护理服务无法为医疗机构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于是更多地关注为患者提供治疗性服务。其次,现行体制机制与医养结合的要求还不适应。按照现行的体制,社区医疗机构的设置和医疗服务是由卫生部门来管理,而养老机构的设置和养老服务是由民政部门管理,导致社区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相互分离的现象比较普遍。并且,现行医保政策对老年人的康复费用不予支持和报销,使得养老家庭负担大。第三,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制约医养结合的发展。养老机构与公立医院最大的不同是用工的不同。公立医院医生有职称的竞争资格,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养老机构,特别是民办养老机构无法给员工提供这些保障,养老院的人才流动大,留不住人的现象非常普遍。所以,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民政部门、医疗卫生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医学界,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同心同德、通力合作。

在24日下午,大会还专门举行医养融合与养老康复基地建设推进会暨首批医疗康复示范基地签约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结合受协会委托开展“失能护理险”课题调研的情况做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杨金生,结合参与全国政协医养融合课题组和执笔北京市医养融合专项规划的特殊经历,针对如何健康稳健地推进医养结合体系建设和项目运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医疗康复协会筹委会副秘书长王志力介绍了协会支持基地建设方面的有关计划,四川成都第五季、陕西西安上林苑等养老项目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特色优势,协会向分布在四川、湖南、陕西、上海等地首批支持建设的六个养老康复基地颁发了证书和牌匾。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