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出席第二届广东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论坛并致辞

2015-11-22 13: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21日,第二届广东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论坛在广州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受邀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京秘书长出席第二届广东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论坛

刘京秘书长出席第二届广东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论坛

社工中国网消息:11月21日,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社会工作本色与本土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主题为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台湾以及广东省内各地市两岸十地的300余名政界、学界、社工界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受邀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京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宫蒲光会长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

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广东、北京等地社会工作的成绩,也提出了目前普遍存在社工流失率高的现状。对于流失率高的问题,他认为要从政府需求、机构需求、社会工作者需求进行分析,强调了社会工作者在薪酬体系、职业晋升渠道、专业化本土化的实务技能三个维度方面的期待。

在解决策略方面,刘京表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筹资渠道应该多元化。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基金捐赠、市场化自我造血三个方面应该是筹资渠道来源组合的方向。他向与会者分享了公益时报从零起步到目前在公益慈善领域行业地位的实现路径,对比了广东、香港、美国等地社会工作发展模式。

刘京还向与会者介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布了多个社会工作专业方向的职业能力标准,推出了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标准、注册社会工作督导职业能力标准、社会服务机构评估标准,旨在壮大行业组织的力量。

他表示,广东是经济改革的排头兵,也应该是社会工作创新模式的先行者。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广东,共同探索可持续自我良性发展的新模式。

据了解,论坛设置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功能与作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路径、专业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内外修炼三个分议题。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中山大学蔡禾教授、张和清教授、台湾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发展协会会长郑杰榆博士等国内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界巨星,拿出最新研究成果展开高峰论坛。近40名发言人及39篇论文集优秀文章的系列论述,处处彰显出社会工作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社会工作与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热题,专业社会工作发展路径的可持续发展的难题的论述中,社会工作“服务型治理”的独特作用得到大家的认可。与会人员相信,广东社会工作将用实际行动生动展现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指导下的社会工作新常态。

  • 关键字
  • 刘京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