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救助是社会工作创新

2018-02-14 16:09   法制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妥善救助或安置,彰显了社会的温度,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责。这就需要增强帮扶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围绕困难群众的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开展好相关服务。可以说,北京市“组团”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借助专业人员的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急需且必要的救助帮扶服务,值得点赞也值得借鉴。

专业化、职业化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工作机构以及社会工作者等诸多方面共同努力以形成强大合力

2月11日,北京市民政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千名专业社工温暖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记者了解到,此次将组织1000名专业社工,在繁华街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餐饮集中地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区域巡查,运用专业方法、技巧寻找发现受助对象,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御寒指导,劝导其在寒冷天气接受社会救助服务(2月11日中新网)。

现实生活中,流浪乞讨人员往往居无定所,甚至连温饱都成问题。不过,无论他们缘何沦落至现在的状况,社会都不能将他们抛弃。去年12月,民政部就要求各地加大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组织开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动。此外,全国各地积极行动,通过设立流动救助点和临时避寒场所,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避寒。

北京市将动员“专业”力量——1000名专业社工,集体为困难群众尤其是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专业的救助服务。这种“组团”专业式的救助无疑更值得称道。一方面,这样的做法能够使救助更具专业化。比如,可运用专业方法、技巧寻找发现受助对象,甚至可以通过专业的心理减压、情绪疏导、激励自我认知等,为救助对象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从而提升救助效果。

另一方面,这样的做法能够形成救助合力。民政部门加强与社工机构的配合,有助于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帮扶网,从而为困难群众提供急需且必要的救助帮扶服务。以北京市民政局为例,2013年以来,该局先后投入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购买了151个项目,涉及全市306个街道,全面推进“三社联动”工作,直接服务超过30万人次。

再者,这样的做法有利于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专业化、职业化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工作机构以及社会工作者等诸多方面共同努力以形成强大合力,实现“组团”救助。从根本而言,这也有助于实现对特殊贫困人群的精准帮扶,让他们得到全方位的保障。

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妥善救助或安置,彰显了社会的温度,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责。这就需要增强帮扶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围绕困难群众的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开展好相关服务。可以说,北京市“组团”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借助专业人员的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急需且必要的救助帮扶服务,值得点赞也值得借鉴。(杨玉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