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身心健康守护“少年的你”——多位代表委员为未成年人保护建言献策

2023-03-09 09:4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作出明确要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提出,要“加强养老服务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作为养老服务的重点人群,如何守护好他们的幸福晚年,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必须回答好的“考题”。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特殊困难老年人,围绕养老服务中的急难愁盼,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作出明确要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提出,要“加强养老服务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作为养老服务的重点人群,如何守护好他们的幸福晚年,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必须回答好的“考题”。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特殊困难老年人,围绕养老服务中的急难愁盼,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营造关心关爱孤寡老人良好氛围

“孤寡老人是最需要党和政府、社会关怀的群体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刘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化孤寡老人服务,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作出的重大基础性制度安排。”

孤寡老人在生活上缺少照顾、心理上缺少关爱、医疗上缺少护理、安全上缺少保障……近年来,刘洪将走访调研时看到的这些问题一一记录下来。今年,已是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带来了关于发展社区居家养老、优化孤寡老人服务的提案。

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南通市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刘洪告诉记者:“市政府把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通过开展专项救助帮扶排查整治行动、探索创新关爱服务模式、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等举措,解决了孤寡老人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组数据,生动展示了南通市的成果:全市3000余位特殊困难独居老年人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建成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019处,为45.6万名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300多支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为老助老志愿服务……联结城乡、通融医养、链接机构社区居家的“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在南通市落地生根。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孤寡老人一个都不能少。”刘洪建议,要通过不断发展嵌入式养老机构、健全农村“一助一”关爱服务制度、探索建立城市独居老人探访服务制度、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推进智慧养老服务等举措,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充分满足孤寡老人心理慰藉、居家安全、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需求;通过开展孤寡老人“时间银行”互助服务,挖掘物业、家政、志愿者等资源开展结对帮扶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的良好氛围。

多元参与给失独家庭老年人更多安全感

随着年龄增长、生理机能退化,养老、医疗、生活照护、精神慰藉成为许多失独家庭老年人面临的生活难题。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失去子女后面临多种困难,亟须国家和政府主动、负责、积极地应对。”据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介绍,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多方面的帮扶政策,让失独家庭老年人物质生活基本得到了保障。“但是,失独家庭老年人的痛苦更多来自精神上的孤独感,以及对无人赡养的担忧和焦虑。”面对这一群体,杜明燕感到非常忧虑,“经济补偿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因此,在呼吁提高失独家庭老年人救助金比例的同时,杜明燕建议,要建立健全对失独群体的生活、养老、医疗、精神慰藉等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让失独家庭老年人在心理上得到慰藉,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祝连庆今年提交了关于支持失独家庭再生养,减轻其抚养负担的建议,在他看来,对尚有生养意愿和能力的失独家庭,国家应出台政策支持。例如,帮助失独家庭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或者收养等方式重新拥有子女,在入院、办理户口登记等方面提供便利。

针对失独后再次生养子女的家庭,祝连庆提出,应重新纳入扶助政策或制定专门政策,支持其抚养子女,并为其子女入托、入学等开辟绿色通道。不能再生养的家庭,他建议政府应建立健全经济补偿制度和保障制度,“可以建立适合失独家庭老年人入住的养老院,探索社区、社会机构共建的多元养老模式。”

杜明燕呼吁,建立特别监护人、联系人、临终关怀等制度,常态化提供志愿者结对、心理咨询等服务。“亟待全社会共同关注并伸出援助之手,让失独家庭老年人度过祥和、温馨的晚年,给他们带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安全感。”

充分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迎来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期,失能失智老年人大幅增多,家庭、社会都面临较重的长期照护压力。全国两会期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全国各地通过提升养老机构护理能力、建设家庭照护床位、提升养老护理员照护能力等举措,切实增加了失能失智老年人及家庭的幸福感。但从全国范围看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不充分、不均衡,失能失智老年人服务人员缺口大、专业水平较低等掣肘因素仍旧存在。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将养老服务作为各级政府“一把手”工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明确中长期目标及各部门职责任务和考核指标,推动各地在人财物等要素上给予更大保障。

社区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的第一选择。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国家层面应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立法,积极完善人口、教育、住房、社保等政策体系,推进社区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将居家养老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纳入社区养老范围建档立卡管理,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力量向居家养老覆盖。

长期护理保障体系建设是解决失能失智老年人及家庭照护难的有力举措,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要从国家层面有序推进由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分担的老年人长护险制度;要完善现有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形成多层次的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体系;要加强老年人专业照护队伍建设,培养失能失智老年人专业照护人才,并通过职级薪酬挂钩、入职补贴、岗位津贴等制度让人才留下来;要探索建立养老志愿服务体系,试点推广养老志愿服务“储蓄”管理政策,鼓励更多志愿者投身到养老服务中来。(记者 张 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