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工作思考—以社工的名义

温镇诚 2018-07-20 09:11   邂逅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禁毒工作——特别是禁毒宣传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是一名禁毒社工,请允许我以这句看似俗套但却情真意切的话,来作为此文的开篇词。

禁毒工作——特别是禁毒宣传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是一名禁毒社工,请允许我以这句看似俗套但却情真意切的话,来作为此文的开篇词。

在禁毒工作中,有政府、成员单位、各企事业对禁毒的宣传,有公安机关对制毒、贩毒犯罪的打击,有禁毒委(办)对吸毒者的管控等等。而以预防教育为主要任务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无疑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是事半功倍之举。个中原因不在乎“一次吸毒,终生想毒”这八个字,预防胜于治疗这句话在禁毒中同样适用。笔者目前是一名参与禁毒工作的社会工作者,曾经辗转于戒毒所帮教服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管控服务,各级禁毒办的禁毒宣传服务等等。自成为禁毒社工的那一刻,到目前为止,策划并参与过大大小小的禁毒宣传活动上百场,今天以社工身份为视角谈谈禁毒宣传工作现在与未来。

一:质与量

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禁毒社会工作,禁毒宣传作为其中之一,会有完成的任务指标和考核标准。但因上面只能定量无法定质,禁毒宣传工作无法像工厂生产产品那样,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来呈现成果,所以有部分禁毒社工会认为只要走过场,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就行了,不必大张旗鼓、做到实处。在禁毒宣传中的“质”,完全取决于社工机构的发展理念和社工本身的专业素质。以笔者所处机构为例,虽每星期上级政府下达的宣传任务是4场,但一直将禁毒作为自身历史使命的我们,从来没有“完成任务”的概念。除了完成基本的任务外,我们会抓住每一个人员汇集的节假日,不失时机进行宣传活动。在每场活动前机构都会做好相应准备,如宣传单张的拣装,同工的活动角色分配等等,务求以最饱满的状态向社会大众普及毒品预防知识,揭示吸毒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将新增吸毒人员的比例降到最低。我们所希望传送的不仅仅是一只印有禁毒宣传标语字样的环保袋,而是一个构筑全社会防范毒害侵袭的有效体系。

二:专业与业余

由于政府引入社工参与禁毒工作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有很多并不专业的人员以行色匆匆之姿进入禁毒工作,禁毒社工水平参差不齐。笔者当初是以心理学人的身份涉入禁毒社工行业,曾进入戒毒所做社工帮教服务一年多,深入接触过一百多在所戒毒学员,在咨询帮教服务中,亲闻过吸毒人员诉说的关于毒品、吸毒、戒毒、禁毒的一些感想,我想这种来自吸毒者在心理咨询中所发出的声音更显真实和深刻。“不知生,焉知死”,同理的“不知吸毒,何知禁毒、戒毒”。所以在宣传中,笔者更着重能理性和客观。因为目前在禁毒宣传中所见到的,不仅仅是社工,包括全社会,在禁毒宣传中有恐吓和夸大的嫌疑。从正反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这可以引起社会大众恐惧不安的情绪,有利于远离毒品;但另一方面,一味的恐吓和夸大的说教,反而会激起好奇心和好胜心,引起适得其反的效果。很多禁毒宣传参与者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中,不但没有达到禁毒宣传的作用,反而造成了误解。所以,笔者认为对禁毒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培训是社工做好禁毒宣传工作的基础,是一份对全社会成员的责任。

三:拒绝与接受

无论在戒毒所还是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戒毒学员对笔者反应较多的戒毒难关就是社会大众的理解与接受。换句话说,目前社会对戒毒者的接纳程度较低,戒毒者或者说有吸毒前科的人在社会生存中或多或少受到歧视和排挤。但究竟是戒毒者因为社会的歧视和排斥而导致复吸,还是因为戒毒者复吸(指因为其他因素复吸),而最终导致社会成员的歧视和排斥,这里就需要做调查研究才能得出结论,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两者情况都有。那我们不妨针对其中之一“社会歧视导致复吸”来探讨:究竟应否对戒毒者戴上有色眼镜呢?因为目前在禁毒宣传中,一方面笔墨浓重的在宣扬“远离毒品,珍惜生命”,已把远离毒品上升到生命的高度;但另一方面,我们却有意识的灌输要对戒毒者放下成见、包容接纳。这似乎是一个悖论,但正如对待艾滋病和艾滋病人一样,在笔者看来,这并不矛盾。吸毒者可怕之处在于吸毒前后,如传统毒品的前、新型毒品的后。但在戒掉毒瘾后(指操守期内),其实与我们常人没什么两样。所以如果已恢复正常的戒毒者,因为社会成员的歧视和排斥,导致自我否定而最终自暴自弃选择回头路,那不得不说是全社会的罪过和悲哀。所以,笔者以为,禁毒宣传应该回归理性:毒品可怕,但不必过分夸大;吸毒者可伶可恨但也可救可治,不应承受“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异样待遇。

作为禁毒工作中重要的一环的宣传教育,并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益。但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禁毒宣传教育对全社会成员抵御毒品、对营造无毒环境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意义。目前,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笔者所处镇街,已改变成从青少年扩展到全社会成员的全民禁毒预防宣传工程。“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让我们继续为禁毒宣传发光发热、永不止步!

微信图片_20180720090959

作者在开展禁毒宣传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