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社会工作服务 巩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效

2019-12-20 09:30   中国甘肃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9年,依托中央财政支持民族地区低收入家庭社会工作示范项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实地走访选点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在阿夏乡、多儿乡的行政村和较大自然村,针对低收入家庭老人开展日间照料、倡导互助式服务。

中国甘肃网12月9日讯2019年,依托中央财政支持民族地区低收入家庭社会工作示范项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实地走访选点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在阿夏乡、多儿乡的行政村和较大自然村,针对低收入家庭老人开展日间照料、倡导互助式服务。旺藏乡儿童开展体检服务,洛大镇妇女展开社会参与服务,尼傲等乡开展农村社区文化活动等。在农村,年轻人白天要劳作,家里老人无人照料,日间照料可以为他们的老人提供必要服务,也可以解决目前许多老人的做饭送餐问题。照料老人的家庭成员可能临时外出,倡导互助式服务,就是年龄小的老人照顾年龄大的老人,身体好的老人照顾身体较差的老人,老人之间互相帮助,共度晚年。

在当地乡政府的推荐下,八名劳务人员为当地200名60岁以上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老人、残疾老人和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提供陪伴、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日间照料服务。通过结对帮扶、邻里互动,低龄老年人帮助高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帮助失能及残疾老年人等形式,同时积极开展农村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健康咨询、医疗保健、心理慰藉、家庭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截图_20191220092709

本次体检主要以监测儿童生长发育状况为主,涉及定期检测儿童身高、体重、视力、龋齿、血压五个项目。为期六个月,在每月体检结束后及时将体检结果和分析评估反馈给家长和老师,让家长和老师了解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共同培养儿童健康的生活理念,体检医生根据体检结果,分析评估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对于在本地区所存在的儿童健康问题,如龋齿、肥胖、视力下降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科普宣传,同时在现场指导孩子建立健康的卫生习惯与生活方式,让儿童积极、健康的成长。

微信截图_20191220092747

“在精准扶贫攻坚拔寨之际,中央财政结合三州三区脱贫契机,联动资源,全面推动社会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关爱低收入家庭老人、儿童等公益活动,把关爱与希望送到民族地区最需要帮助的人身边,让老人享受到社会关爱,让困难儿童健康成长,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大的力量。”中共迭部县委组织部部长赵龙说。

农村妇女培训是一项事关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农村人才培养,农村全面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中央财政支持民族地区低收入家庭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其中妇女社会参与活动项目在洛大村如火如荼的进行起来,洛大乡洛大村距离县城较远,这里的农村妇女因文化程度低,生活环境单一,社会参与度差,照顾家人和务农就是她们生活的全部,妇女社会参与活动项目在这里开展以后,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微信截图_20191220092815

村民达木草就是在这次活动中变化最大的一个,41岁的达木草,早年间是一个热情开朗的人,十年前丈夫意外去世,对她打击很大,自此她独自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性格也变得孤僻起来,一年前,和她最亲的弟弟也离开了她们,接连的打击让她沉浸在巨大悲痛之中,整日待在家中,以泪洗面,抱怨命运不公,也不与乡亲来往。在此次妇女社会参与活动培训对象筛选摸底时,村里的志愿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让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通过志愿者的劝说和积极动员,达木草抱着试试看想法前来参加,在第一次学习后,她就成了小组里最积极的组员,每次的活动都积极参加,遇到不懂的问题主动向老师咨询。在第一次活动后,她私下找到志愿者说:“生活经历了这些事后,我心一直很难受,觉得生活已经没有希望了,可是在参加了这次活动后才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的人在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教我们学技能,以后咱们村子里的活动,我都积极参加,我不能让帮助我的人失望。”她还表示在通过专业老师讲解的艾条的制作技术和艾灸技术后,她打算明年在自己家地里种一些艾叶,自己制作艾条,不但可以自己用,也可以给村里的乡亲们提供艾条。

微信截图_20191220092843

就像达木草说的那样,那么远的人都在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我们又怎么能放弃自己。妇女社会参与项目,不仅仅是单纯教会农村妇女社会技能,更是唤起了她们心中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明天的希望。

中央财政项目落地迭部县以来,得到了迭部县委组织部、迭部县公安局、迭部县健康教育所、代古寺派出所,还有迭部县十一个乡镇的大力支持,项目直接受益者老人1000人次,妇女800人次,儿童600人次。本次项目志愿服务过程中,迭部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水平、代古寺派出所长王智、健康教育所李娟娟等数十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服务活动,他们以文明使者的名义,携起手来,激扬青春,奉献真情,出一分力,发一份光,释放一份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亮丽风采,树立良好形象,为社会和谐发展和全面进步增光添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