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2.9万个

2023-01-18 09:54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17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召开全国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志愿服务站点覆盖率整体已超过80%,标识志愿服务组织超2.3万家;全国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2.9万个,7万名社会工作者驻站开展服务。

1月17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召开全国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志愿服务站点覆盖率整体已超过80%,标识志愿服务组织超2.3万家;全国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2.9万个,7万名社会工作者驻站开展服务。

会议总结了2022年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一是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民政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推动出台国家标准《志愿服务基础数据元》,研究编制行业标准《志愿服务项目基本规范》。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和5个有立法权的市根据《志愿服务条例》制修订了地方志愿服务法规。

二是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志愿服务站点覆盖率整体已超过80%;全国已标识志愿服务组织超过2.3万家,志愿服务队伍超过了135万支,人民群众参与和接受志愿服务更加便利、可及。

三是服务实践不断深化。以深化“五社联动”机制探索为重点,持续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菜单式”志愿服务等模式,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门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1000万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2.9亿小时。

四是监管机制初步建立。以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试点为抓手,探索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国337个试点地区共抽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单位、组织、团体1万余个。

会议要求,2023年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体系化建设,重点从完善制度、拓展平台、融合发展、健全体系等方面发力。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健全志愿服务制度。要重点关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志愿服务数据信息归集、志愿服务激励回馈、保险保障、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制度完善。

二是广泛搭建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要聚焦广大城乡社区,要聚焦民政服务机构,要用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三是推动融合发展,提升民政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要强化志愿服务与其他民政业务的内部融合,拓展民政领域志愿服务与其他部门业务的外部融合。

四是发挥整体效能,优化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要在文明委的统筹指导下,加强与其他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民政领域志愿服务整体效能,形成上下互通互动、横向协调发展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会议介绍了全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最新情况。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2.9万个,7万名社会工作者驻站开展服务,8个省份已经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16个省份覆盖率超过80%,全国覆盖率达到78%。

2023年,社会工作重点拟开展全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中期评估工作,以准确了解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营、作用发挥和监督管理等实际情况。会议要求,下一步各地要持续完善制度设计,要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要持续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全过程监管,不断推动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

会上,安徽、四川介绍了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经验做法,北京、山东、广西分享了推进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打造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品牌的经验做法,广东、贵州交流了推进“五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做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