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民政至道

2020-05-28 09:3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民至上”四个字,责比天高、情比海深、志比金坚,既包涵“为了谁”的明确指向,又包涵“依靠谁”的深厚动力,这就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密码,也是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切实遵循、坚决落实的至道至理。领袖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给奋战在脱贫攻坚中的民政工作者深刻启示,让我们从更高的站位审视工作、审视自我,对民政工作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坚定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也都一以贯之地深刻阐释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阐释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的伟大真理,阐释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至上”四个字,责比天高、情比海深、志比金坚,既包涵“为了谁”的明确指向,又包涵“依靠谁”的深厚动力,这就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密码,也是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切实遵循、坚决落实的至道至理。领袖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给奋战在脱贫攻坚中的民政工作者深刻启示,让我们从更高的站位审视工作、审视自我,对民政工作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坚定的信念。

人民至上立场,是民政工作坚定不移的政治标准。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大政治意义作出了最深刻最生动的阐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政工作关乎数千万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关系亿万家庭老人的颐养天年、涉及每个社会成员的婚丧嫁娶。这些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实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牵挂的大事。办好这些事,努力让百姓生活更温暖、更幸福、更安康,就是最大的“讲政治”,就是在坚持和落实人民至上。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政治高度审视工作、用政治标准要求自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去想问题、作决策、抓整改、促落实,坚决承担好、完成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为党为民情怀,是民政工作矢志不渝的血脉基因。民政工作始终服务着最困难的群众,最能体现党的宗旨,最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新中国成立之初,医治战争创伤、解决人民的基本生活问题,是党的头等重要工作,是当时最大的民生问题,民政人在群众最急难时出现,为群众带来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为党赢得了人民的拥戴。70多年风雨兼程,为民底色经久不衰,为民情怀历久弥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进步的每个足迹。时代在前进在发展,业务有增减有变化,但民政工作的血脉基因不变,初心使命不变。在决战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民政人更要发扬“孺子牛”的韧性,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攻下“最难啃的骨头”,确保高质量完成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守住民生底线,是民政工作坚决恪守的政治责任。人民至上,是信念和行动的知行合一,必须落实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民政工作要牢牢扛起兜底线保基本的政治责任,兜住了底线就托住了人心,就增强了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面对民政领域脱贫兜底的艰巨任务,要加大兜底力度、提高补助水平,真正把底兜住,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返贫。要按照中央要求,及时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夯实治理基石,是民政工作必须扛起的时代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其中,城乡社区成为最基层、最基础、最重要的防控阵地,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认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实战证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凝聚民心民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社区工作,我们的各项工作也就建立在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基础之上。要认真总结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不惧风险、团结奋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的社区战疫精神;要继续加强指导城乡社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发挥“三社联动”作用,提升防控精准化;要进一步理顺社区治理体制,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社区减负,加大对社区工作者的关爱力度,提高待遇、提升能力,不断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基石。

践行群众路线,是民政工作闯关夺寨的制胜法宝。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部战果的取得,就在于坚决贯彻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在于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实战证明,做民政工作就是做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就是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在为人民服务。各级民政部门要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对他们的疾苦感同身受,真正谋善策出实招;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基层实践作为智慧源泉;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根本标准,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检验脱贫攻坚的实绩实效。唯有如此,方能分出脱贫的真成色,辨出兜底的实效果,确保高质量完成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时刻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把“人民至上”四个字深深刻在心里,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没有攻不下的坚城,就没有夺不下的险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