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蓬奇接受《中国国情国力》杂志专访(3)

2014-04-10 15: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3月18日第8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中国国情国力》杂志专访了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赵会长就协会如何以其独有的特质和优势参与社会治理、目前社会工作面临的发展困局有哪些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培养本土化的专业人才队伍

记者:目前我国严重缺乏专业社会工作者,但是也看到媒体报道一些地区存在专业社工流失或持证社工不愿从事社工岗位的现象,对此您怎么看?

赵蓬奇:制度是保障,机制是关键,推动社会工作发展,更要注意健全机制。我感到最重要的是四个机制。

一是社工人才水平提升机制。要形成一种有效地培养、提高和考核机制,对现有社会工作人员的知识、能力结构特点进行分类培训,解决好“有专业的不在岗,在岗的不专业”的问题。对于受过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具有一定社会工作基础的从业人员,要加强社工实务的培训,着力提升其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应用的能力;对于没有受过专业知识学习和训练的人员,要通过再教育、培训等各种方式着力增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其用专业的社工方法开展社会服务的能力。

二是社工人才保障机制。要针对社工人才队伍总量不足,专业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设计一套社会工作者的选拔、培养、使用、薪酬、考核、激励等科学合理的保障机制,保护和激发社工人才的积极性,不断壮大专业人才队伍。

三是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要抓住社工专业人才的培养、激励、保障和促进社工行业组织及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等环节,抓住一些难题,如采取岗位购买,或是项目购买来加快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相关配套政策制度,使社工从业组织和个人都有持续发展的“安全感”。

四是完善法制保障机制。在我国了解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者具体工作内容的人并不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法律的明确规定。作为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社会工作,必须要有完善、规范的法律来引导和保障。要像《会计师法》、《律师法》等一样制定《社会工作师法》,切实保障社会工作者的相关待遇,切实保证社会工作者拥有良好的工作氛围,切实稳定专业人才队伍,为社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大力加强民办社工机构建设

记者:近年来各地民办社工机构如火如荼,您如何看待这一情况?对广大民办社工机构如何进行有效评估和督导?

赵蓬奇: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作为社会工作人才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社会服务的主要载体、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目前,我国民办社工机构发展迅猛,在2013年上半年时全国民办社工机构才1400多家,还在快速发展。到年底就已经发展到2400多家。对于这一良好态势,中国社工协会将进一步地做好引导、扶持、规范和促进工作。

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扶持民办社工机构。民办社工机构是社会工作职业化的重要模式,我们应当积极扶持并大力发展。除了在政策上呼吁各地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外,还应当重视引导提升民办机构的服务能力。同时要关注它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民办机构之间存在着过度商业化、资源恶性竞争化等问题。要通过制定“行业公约”、“评估标准”等加强自律。

另一方面我们设立了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委员会。为应对这个新形势,中国社工协会在2013年底专门设立了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委员会。旨在为广大的民办社工机构搭建一个平台,解决好民办机构的资源整合、机构自律以及建设标准等问题,希望能为民办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探索出一些好的路径。

(本文刊登于《中国国情国力》杂志2014年4月总第255期,此文略有改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