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蓬奇接受《中国国情国力》杂志专访

2014-04-10 15: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3月18日第8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中国国情国力》杂志专访了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赵会长就协会如何以其独有的特质和优势参与社会治理、目前社会工作面临的发展困局有哪些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原题:参与社会治理  推动社会工作

——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

记者:张涵

发展社会工作,是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作为我国团结和联合从事社会工作的单位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如何以其独有的特质和优势参与社会治理?目前社会工作面临的发展困局有哪些?为此,在3月18日第8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

社会工作和经济社会体制转型的轨迹相伴随

记者:民众普遍对社会工作不很了解。请您谈一下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背景和基本轨迹?

赵蓬奇: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起源于100多年前的西方国家,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的发展,社会矛盾的激增,需要以社会学为主要理论基础的专业方法介入解决社会问题,专业社会工作由此产生并不断发展。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伴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和社会的转型,社会关系发生改变,社会问题显著突出,促使社会工作受到政府有关方面的重视。以1987年民政部在北京召开的“马甸会议”为标志,我国社会工作经历了教育起步、实务探索和提速发展三个阶段。我们从中可以发现,社会工作的发展,大体上和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体制转型的轨迹相伴随。

近年来,在中央精神的鼓舞下,在民政部和相关领导机关的推动下,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迅速。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都在不断扩大,目前全国持证社会工作人才已达12.38万人,并形成了一支已突破36万人的社会工作服务队伍,成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社工与义工、志愿者的区别及与社区工作的关系

记者:目前人们对于社会工作者的了解和认知相对模糊,请简要介绍社会工作者与义工、志愿者的区别?

赵蓬奇:志愿服务发源于西方,早于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先驱”或“基础”。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在服务对象、服务领域、服务目标上都存在着许多共同性,因此是一脉相承的,但是也要看到二者的区别。我看主要表现在:一是社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社工强调的是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志愿服务更侧重于只要有热情、爱心、有诚意就可以为社会和他人服务。二是社工要遵循严格的专业伦理和价值。社工强调的是“助人自助”,志愿服务更多是“助人”。社工作为职业要受到政府和社会的严格约束,在价值理念、操守要求、道德守则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考核;而对于志愿服务来说,则要求相对宽松些。三是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社工是“职业”,志愿服务是“业余”。自2008年起,国家人事部、民政部就开始了社会工作师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做为我国第30个职称纳入专业职能序列。而义工则不需要专业资格的限制。社工由于职业设置严格和专业要求高,人数相对较少,而志愿者队伍相对庞大,社会覆盖面较广。四是社工是受薪人群。社工是拿薪资的专业人员,有人称社工是“职业雷锋”。而义工则是无偿地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财力。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一方面社会工作以其专业化、职业化为志愿服务提供指导和参考,可以带动志愿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志愿服务可以以其广泛的社会参与度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成为社工的天然同盟军和重要人力资源库。因此,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相互之间应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现在很多地方在探索实践“社工带义工”、“社工+义工”的做法,或者说“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这是很有意义的,这样才能更大效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

记者: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工作是一种什么关系?

赵蓬奇:社区是社会问题反映最集中的地方,社会工作的主战场应该在社区,社会工作者应该是社区工作的骨干。前不久,民政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指出社区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服务的主要平台,并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确保社区社会工作落实到位。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系统地明确社区是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城乡社区作为社会工作的大舞台,需要有越来越多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