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蓬奇出席社工专业教指委成立仪式并讲话

2014-06-04 14: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27日,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京成立。来自全国民政行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8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赵蓬奇副会长出席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

赵蓬奇副会长出席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

社工中国网消息:5月27日,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京成立。来自全国民政行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8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赵蓬奇在讲话中,认为在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下成立社会工作教育指导委员会不仅是对促进民政系统社会工作教学与人才培养与提高的重要举措,对全国社会工作教育的改革与推进、对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蓬奇从四个方面谈了他的看法。

一是从我国社工历史发展的角度看改进社会工作教育的重要性。怎样解决好社会工作教育中“理论与国情相吻合”、“教育与实务相结合”至关重要。

二是从推进我国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角度看提高社会工作教育质量的重要性。他认为社工专业教育中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主流意识不能抛弃和回避。完全用西方的肯定不行,必须要用整合的方法来融合中西方的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用符合中国国情的社工专业教育来培养我们的学生,适应本土化社会工作发展的需要。

三是从推进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的角度来看社工院系创办或参与社工机构对培养社工人才的必要性。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既是社工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又是社工就业的主要载体,也是解决教育与实务相脱离的一个重要方法。要着力培养应用型的社工人才,来满足民政系统及全社会的需要。

四是从提高学生的素质来看改革社会工作教学课程的必要性。社工学生入校后,首先的是要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把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放在首位来抓。社会工作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个“阅历”的工作,缺乏一定的“阅历”是社工学生们的先天不足,一方面要注意实践的培养来增加阅历,一方面要指导学生们有效“阅读”,用“阅读”来弥补“阅历”。

最后,赵蓬奇表示,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某种程度上讲是在“实务”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推出了民办社工机构试点工程和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等项目,目的之一就是加大教育与实务相结合力度,为培养合格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而共同努力。而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给了我们加强进一步合作的契机和平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要竭尽全力同社会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合作好,为中国社会工作的教育与实务相结合走出新路,为促进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为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