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专业社会工作阶段总结与展望(2)

2014-11-04 10: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于九月十二日进驻鲁甸县火德红镇安置区;之后,又抽调部分人马进驻鲁甸县小寨镇的甘家寨红旗社区,从心理抚慰、健康咨询、生产自救和孵化培训四个方面全面展开专业社会工作援助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根据昭通市民政局“昭民发(2014)46号”文件精神,十月十五日开始,我们陆续接受了来自镇雄、水富、永善和彝良等地的持证社工师和热心学习的社会工作者跟队学习,他们大部分是基层民政干部,虽然每批只有五天时间,但是几乎每一位跟队的学员都能够吃苦,只争朝夕、虚心学习,有的直接参与社区服务项目的设计和策划,如永善县民政局的刘昌吉,短短五天就与协会服务队的老师共同完成了“中社协-红旗同步计划”的社区生产自救公益项目的企划;有的积极筹划回到当地注册组建社工服务机构,希望在协会服务队的帮助下尽快完成注册工作,并申请成为中国社工协会的一员;而昭通市本地社工机构工作“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派出的跟队社工,则根据我们的要求持续学习2周以上,尤其是“惠民”机构的学员高鹏,在其领导的支持下愿意坚持跟队学习到本次行动结束,表现出强烈的敬业精神和求知欲望。

十月三十一日下午,我队与昭通市民政局精心策划的“鲁甸地震社会工作培训班”(第一期)如期在甘家寨红旗社区举行。来自昭通市的“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四家机构及基层民政局跟队学习的社工31人参加了培训,我队高级督导、中国社工协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专家、资深社工教育专家茆永福教授主讲,并代表协会向参训各队赠送了协会精心挑选的社工专业书籍。本项目的主要策划人、昭通市民政局何平副局长高度评价了本次行动,鼓励参训单位和社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按照计划,第二、三期培训班将在年底前陆续开办,而由我队参与的地方社工机构孵化行动将同步进行。

(四)编导《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

根据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双介入”的指导思想,我队与昭通市民政局决定为昭通持证社工及一线社会工作者“量身定做”一套系列培训教材,由中国社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服务队高级督导茆永福教授和中国社工协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服务队队长林平光主编,于十月三十日完成《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第一版,并在十月三十一日的第一期培训班投入使用。这在整个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尚属首次。

(五)“人间温暖”越冬行动

十月二十七日,协会服务队应邀参加昭通市民政局召开的“云南鲁甸8.03地震社会工作座谈会”,得知鲁甸灾区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过冬的物资严重不足,当天决定发起协会会员及社会力量参与的“人间温暖”越冬行动,在52个微信群及微博上推送募集棉衣、棉被、毛毯等过冬物资信息,当晚即收到第一批由北京的理事单位发出的300件新棉衣发货通知。目前该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四、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的协作机制

注意加强合作,实现资源整合是搞好这次鲁甸专业社工活动的一个必须注意解决好的问题,为此,我们注意做到:

(一)建立“中国社工协会·云南连心联合社工站”。

     协会服务队所在的火德红安置区共有七个安置点,均以原来居住的自然村为基础集中入住帐篷,目前此区域有几个民间社会组织在服务。为了更好的服务灾民,也为了更好的完成民政部及协会交给的任务,在与这些兄弟机构联系、互助的同时,经过考察与多次磋商,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与云南省知名社工机构“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最终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组建“中国社工协会·云南连心联合社工站”,并以“高效、专业”做为联合站的共同工作目标,力求建立“永不撤退的火德红社工服务平台”。联合站成立后,先后在执行“健康卫士”火德红清洁水源、爱心衣物发放、国庆大湾饺子会餐及火德红影音沙龙日常放映等任务中尽显合作精神的光芒。

(二)与政府同步、加强机构间交流与合作

本次行动一开始,我们就认识到这是中央政府发起和部署的、建国以来首次有组织的灾后重建社会工作行动,也有探索社会工作介入政府救灾新路子的含义,倍感光荣的同时,必须始终与政府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行动的成功。云南省民政厅和昭通市民政局从领导到工作人员的全力投入及配合,体现了新时期民政人的良好风貌,使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员感到温暖。协会服务队关心和支持“鲁甸8.03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建立,并在工作上予以大力配合,使“中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期启动。

与此同时,我队加强灾区各社工队伍亲密协作、资源共享,效果初步显现:邀请同在鲁甸灾区提供服务的北京队、上海队、广东队和云南省团委12355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到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参观并举行座谈会,互相交流经验,希望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更大的工作凝聚力,在灾区社会工作方面形成系统性的服务,使得的服务效能发挥到最大;我们应广东服务队要求为龙头山葫芦桥安置点的精神病患者会诊、协助北京队寻找治疗北方队员水土不服造成皮疹困扰的中药方剂、帮助偏远的四川队解决公益活动需要的彩色照片打印问题等,充分体现了社工大家庭的团结互助精神。

五、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的信息传播

为了进一步加强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及新媒体传播鲁甸救援行动中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和正能量,在协会总部的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及医务社工联盟办公室人员每天收集整理来自前线的图文、信息,上传下达及联络媒体,坚持每天有日志(以“队长日记”形式独家授权给中国社工协会官网社工中国网发布)、每周有总结、每月有汇总,建立内部微信群24小时联络,并与《中国社会报》、《中国社工杂志》、《公益时报》等国家级媒体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供稿,同时与设在鲁甸的“鲁甸8.03地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密切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为一线社会工作服务。

六、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的后期计划

目前“黄金六十天”时间过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依然随时存在,我们深知错过了这个黄金时段,将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在“分秒必争、不断超越”观念的指导下,我们提出了“改善一批、建立一批、留下一批”的后期工作方针。

(一)改善一批:火德红七个安置点的全部清洁饮水终端;火德红茶舍及画苑的村民自我管理机制;甘家寨红旗社区临时党支部及村民小组的联动机制;

(二)建立一批:与昭通市民政局联手孵化八个基层社工机构;建立甘家寨红旗社区“学童之家”功课辅导中心;“中社协-红旗同步计划”框架内的妇女手工艺创业中心;

(三)留下一批:保障火德红社区的村民自我管理前提下的全部茶舍、画苑及影音沙龙的整体移交;具备自我管理能力和创收能力的村民生产自救项目的移交;协会服务队全部办公设备及家具的移交;这些将通过考察移交给当地合适的社工机构,已达成“永不撤离的社工站”效果。

             中国社工协会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队

                             2014-11-01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