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国家层面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即将诞生

2016-06-14 13: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发起,多家机构、院校、基金会共同组建的首支国家层面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将于近期初正式亮相,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就绪,正面向全国发布队员招募公告,招募各类队员。

社工中国网消息: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发起,多家机构、院校、基金会共同组建的首支国家层面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将于近期正式亮相,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就绪,正面向全国发布队员招募公告,招募各类队员。

中国社工联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招募公告.pdf

中国社工联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招募公告.docx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多发的国家,每一次灾难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带给遇难者家人无尽的哀痛。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灾难来临之时,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抢险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留下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然而,灾后救援与重建,除了热情参与,还需要更多专业的帮扶,心理抚慰、危机干预、灾后重建、生计发展、社会稳定,都需要专业人士的介入。社会工作,正是以其独特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很好的弥补了灾后重建的短板。

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我们在各类灾区都看到了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身影,也看到了他们带来的良好社会效应。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民政部第一时间启动实施“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统筹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五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队伍奔赴灾区,展开为期三个月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这是我国第一次由政府组织、社会参与、响应及时、效果良好的社会工作参与重大灾害事件的实践。

经过这次历史性的灾后社工支援行动,从民政部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都充分认识到建立一个常态化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社会工作应急服务支援机制,很有必要。以此为契机,经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多方论证,首支国家层面的“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应运而生。

服务队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联合多家专业机构、高等院校、基金会共同组建,以“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为基本理念,整合全国社工资源,在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将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灾区群众心理社会服务需求评估,为灾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关系调适、社区重建、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支援灾区过渡性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

未来,在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来临时,服务队将应受灾当地党委政府的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响应和支持介入。

抢险救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灾后重建,呼唤更多专业人士的加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多次强调,要提高灾害救助社会动员水平,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救灾工作,并要求启动实施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专业社工服务国家支援计划。作为全国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的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将作为计划的重要部分,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灾害社会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中国社工联灾害社工服务队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到位,正面向全国招募队员,期待有爱心、有能力的您一起加入进来,为壮大灾害救援服务队伍、提升应急救灾水平、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而共同努力。详情参见招募公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