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服务管理人才美国研修之旅(三)

2017-04-06 09: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学院院长Irwin Garfinkel教授发表欢迎致辞。他提到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最著名的社工学院。哥大社工学院对社工教育及研究有着强烈的追求。他期待能与中国社工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4月3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受到了哥大社工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十)刘京秘书长代表全体学员赠送纪念品

社工学院院长Irwin Garfinkel教授发表欢迎致辞。他提到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最著名的社工学院。哥大社工学院对社工教育及研究有着强烈的追求。他期待能与中国社工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对于哥伦比亚大学来说,不仅要为美国人民服务,更要服务于全世界人民。同时,希望中国社工团队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参访能有所收获。

之后,哥大社工学院各个部门主管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职能和工作情况,包括: MSW项目部、专业实习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部、博士项目部、专业卓越部等部门。

哥大社工学院目前有12%的学生为国际学生,其中很多来自中国。哥伦比亚大学尊重文化的多元性,也希望哥大的毕业生能够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1952年,哥伦比亚大学成为美国第一个授予社会工作博士学位的大学。

学员们同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交流。哥大社工学院师生们表示,本次中国社会工作代表们的到访为进一步加强美中社会工作交流奠定了基础;从不同层面上分析比较了中美社会工作发展的差别,进而为两国社会工作共同发展提供了相互借鉴的依据。

(十)与哥大社工学院师生交流分享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与哥大师生分享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他欢迎哥伦比亚大学优秀中国社会工作毕业生能够回国加入中国社会工作者的大家庭,为祖国的社会工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为这些毕业生在国内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双方就未来在教育培训、实习认证、文化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4月3日纽约大学社工学院

4月3日下午,研修班学员参访了纽约大学社工学院。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为学员们介绍了纽约大学的MSW课程设置。

(十一)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致辞

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致辞

MSW学制共两年,第一年为基础入门课程,第二年为专业课程和实习课程。

社会工作实习是社会工作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每年纽约大学社工学院有1000名学生在纽约各处实习。学生每周要实习3-4天,达到21小时,两年内完成1200小时实习。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是美国开设临床社会工作专业的7所大学之一,也是其中最大的一所。纽约大学目前已在中国上海建立了分校。

学员们同纽约大学社工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双方解答了各自的问题,也对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充满了期待。

最后,纽约大学社工学院的中国留美博士生袁也青分享了美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概况,让学员们了解了美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体系结构与工作方法。

4月4日大学睦邻之家社区服务中心

4月4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位于美国纽约下东区的大学睦邻之家社区服务中心。该机构是由三个纽约的大学生在社区睦邻运动的背景下成立的社区服务机构,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

睦邻之家工作人员向学员们介绍了该机构的组织架构和项目运行情况。睦邻之家开展的项目众多,下设二十多个项目,最终都会落脚到家庭。

(十二)大学睦邻之家座谈(一)

大学睦邻之家社区服务中心座谈

这些项目与社区联系紧密,最重要的是听取社区居民意愿,强化睦邻之家与社区的联系。服务对象包括从小朋友到老年人的所有人群。服务项目涵盖老人中心、老年送餐服务、教育培训、艺术治疗、精神健康、危机青少年服务、心理咨询、社区心理门诊、稳定居住项目等。整个机构目前有全职员工550人。

学员们分别参观了它的早教中心、心理诊所和老年人中心。早教中心接收3至5岁幼儿,幼儿托管时间从8:30至15:30免费,超时适当收费。其它班的收费根据家庭收入决定,收入越少交的越少,甚至不收费。

心理诊所就开设在社区中心一楼一侧,由持证临床社工一对一疏导案主,各诊室为独立的封闭式的房间,而且为了尊重案主的隐私,每个房间(诊室)都设有噪音器,在开始做心理疏导时社会工作师会将噪音起器打开。诊费由医疗保险支付。

老人中心6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来娱乐、就餐等。鼓励早餐捐0.5元,午餐1元,当然不捐钱也可以得到食物。

据介绍,过去25年是变化最为剧烈的时期,政府在这些项目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目前,中心经费的80%以上来自政府。

4月4日总结分享

在纽约完成最后一天参观访问之后,学员们回到住处与美国一线华裔临床社工师梁峰一起分享了美国社工的个案管理、档案记录、社工督导、关系协调等方面问题,也分享总结了美国社会工作的优势与不足。

谈到此次美国之行的感受,学员们表示,美国社会工作行业标准完备,机制完善,社会服务精细度高,分工详尽。美国机构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可以借鉴美国社工实务经验,加快社工本土化进程。建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集中力量选择一些社会工作开展好的地区抓一些典型范例,然后进行全国推广。

对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表示,目前国内社工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何落实中央政策,如何推动行业发展,这也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面临的重要任务。中社联在行业推动过程中希望社工人不要固步自封,加强联系与交流,以开放的心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此次美国游学,有了很多想法,希望大家回国后要付诸实践。

“希望社工界形成一种氛围,共同交流,共同做出实实在在的案例,共同探讨社会服务模式,抓住社会工作发展先机,解决一系列相关问题,共同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刘京强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