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农村老年人该如何养老?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多少年来,农村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成为了关注的重点,但是精神需求却长久地被忽视。只有提升农村养老的设施配套水平,引导社工专业人才到农村提... [详情]
政协委员:建立和完善失独家庭养老保障体系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鲍海军建议,建立壮大社会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服务队伍。制定相关政策,设立相应编制和就业岗位,进一步满足失独家庭养老事业发展的需求。
王安顺:北京将完成200个“一刻钟小区服务圈”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近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加强小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开展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和村级社会服务管理试点,完成200个“一刻钟小区服务圈...
王思斌:对先进地区社会工作发展困境的思考
近几年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大力推行促进了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一些地方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大规模、高要求的政府购买服务试...
王思斌:以社会工作为核心实现服务型治理
以社会工作为核心的服务型治理是社会工作者通过服务而实现的治理,它是通过直接或间接参与治理而达成的。因此,在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方面,服务型治理有其独特的优势。
政府和社会有效分工合作 社区必将大放异彩
政府和社会(含社会组织和居委会)要建立有效分工的合作机制。由此,社区的活力必将大放异彩,社区的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必将迈上新的台阶,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必将成为现实。
戴皓:民办养老 路在何方?
目前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非常艰难,除固定资产投入外,人力成本、能源费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构成的运营成本也非常高,而由于市场需要培育、前期入住率不足,民营养老机构运营压力非常大。民营养老机构投起...
社工薪酬:亦喜亦忧
2014年,对于社工来说,是个亦忧亦喜的年份。忧的是社工的薪酬偏低且不稳定、流动性大、成长体系缺失的状况仍在持续;喜的是社工机构在不断增加,对社工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各地开始陆续出台社工薪酬指导标准。正...
刘振国:全力打造法治社会建设的组织基石
十八届四中全会为社会组织描绘了法治蓝图,全文8次提及“社会组织”一词,在11个部分20余处对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和作用发挥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并且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一章对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作了专...
专业社会工作的“土味”浅谈
我们时常自豪地跟别人说,我们是东莞最早一批的专业社工,也是珠三角地区甚至中国大陆资历较深的一批老社工,是“正规军”。然而,东莞市第四期见习督导培训让我们认识了梁军老师,见识了中国大陆的真正资深社会工作...
王恒国:推行社会工作意义重大
随着人们物质生存问题逐渐解决,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大量涌现,成为当前保障民生的最大问题,社会工作恰是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弥补政府不足,满足群众所需,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增强人们的幸福...
刘忠祥:准备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细则
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引起各界高度关注。27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透露,准备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实施细则,主要涉及到养老、新型服务业、助残等。
钟晓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运动”的隐忧
过去五年,广东全省各级政府投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约20亿元。换句话,广州市占了半壁江山。如此大规模的政府购买,政府作为出资方,想搞清楚钱花得值不值,当然可以理解。但是对社工组织产生什么影响,同样值得思考...
姜秋丽:学校社会工作介入大学生兼职的反思
随着大学生群体日益庞大,学校社会工作因本着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故而越来越凸显出它的重要性。但可能受到体制及观念层面的影响,学校社会工作在发展上还需要全体社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王思斌:政府购买服务中的创新和陷阱
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是一个创新,但它同时也可能是一个陷阱。做得好,它会对保增长、惠民生、促治理发挥很好的作用;做不好,会带来新的问题,甚至使政府失去信任。
王军芳:关注“失独家庭“ 社工可以做更多
失独父母的精神世界: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意义,甚至还多了对社会的一份憎恨以及和社会的隔绝。从这两个案例我们足以看出这个群体需要的绝对不仅是生活的保障和人生最后阶段的养老,而是丧子之后如何承受这个艰难的旅...
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如何发挥“软引领”作用?
新形势下开展基层治理,要靠市场机制发挥效率优势,要靠行政部门转变职能,但也不能忽略妇联等枢纽型社会组织,特别是其志愿者队伍的“软引领”作用。
朱静君:第二轮政府购买服务竞标和服务探讨
家综的购买服务是为了分解和转移政府职能,实行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作为社工机构在新一轮的承接服务过程中,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具备竞争力?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社会工作者对中西部中型儿童福利院发展的介入
本文将从中西部地区中小型儿童福利机构发展现状视角对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介入予以简述,旨在提升不发达地区中小型儿童福利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加快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建设步伐助推社会组织发展
政府购买服务,是合理配置社会公共资源,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快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但现实中这一机制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推动作用并不凸显。
朱静君:购买方眼中的分解和转移政府的职能
政府购买服务不是重复和叠加,而是在原有的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延伸和补充,只有很好地体现延伸和补充,才有分解和转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