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代表呼吁给教师社工等行业加薪

2014-01-22 09:22   新京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人代会上,多名代表提交议案呼吁提高教师、技工、社工等行业的待遇。对此,市人社局表示,今年9月份,将对14个行业50多个公益性岗位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

20140121024802682

2013年6月25日,海淀看守所,几位社工在刚成立的“青少年司法社工站”内工作。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多名代表呼吁提高教师、社工等行业待遇;市人社局:将研究公益性岗位工资增长机制

本次人代会上,多名代表提交议案呼吁提高教师、技工、社工等行业的待遇。代表们多认为,待遇是这些行业工作人员流失的主因。对此,市人社局表示,今年9月份,将对14个行业50多个公益性岗位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

1 社工待遇

【议案摘录】

社区工作者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职务年限补贴、奖金、其他待遇。2009年到2011年,社区工作者的工资上了三个台阶。虽然如此,以目前社区工资最高的人员为例:一名2000年入职的持有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社区正职月工资约为4090元,绩效奖金为7200元每年,扣除各种费用之后,每月到手3190元。

居委会主任月收入3100元

来自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华清园社区的市人大代表贾彦玲建议,参照事业单位对社工进行定级,职务年限补贴根据在社区年限不同、分档次进行叠加,以此来增强队伍的稳定性。此外,向社区工作者增加午餐补贴和供暖补贴,标准参照事业单位。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东花市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杨立新用“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她说:“据统计,社工承接的工作有二三百种之多,任务非常繁重,但享受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却相对非常低。”杨立新拿自己的收入举例说,作为一名在社区工作14年的老社工,扣除五险一金后,她目前每个月的工资约为3100元。

“这还算好的,刚进来的年轻社工,扣除五险一金后,工资仅为2400元,相比北京物价水平和其他社会单位工资水平来说,明显偏低。”杨立新呼吁,提高社工的待遇和薪酬,并明确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身份,建立完善的使用机制,让社工有升职加薪的空间,这样才能留住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