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社工助力“搞活”从化贫困乡村

2016-05-23 09:48   新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个月,关注农业发展“广州妈妈种菜团”志愿者老姜来到乐明村,看到村民的改变和行动,无偿向村民提供了鹰嘴桃种子和科学田间管理技术。老桔农均伦叔和其他邻居在老姜支持下,在流溪河水源地上尝试种植鹰嘴桃,均伦叔说:“以后来乐明村,3月可以赏桃花,7月摘鲜桃,我们这里也要变成世外桃源咯。”

扮靓民居、帮扶经济、改变理念……

“五一”过后的乐明村,果园树杈上绿葱葱的青梅圆润可爱,是成熟的时候了。这段时间走在村子里,总能听到此起彼伏砸梅子的声音,闻到浓浓的梅汁香味。50岁的玲姐和其他村里经济合作社成员一样,为处理加工青梅而忙碌得满头汗水。

村民星夜忙碌,将新鲜摘下的梅子分拣,兑入100斤米酒酿青梅酒,待8个月美酒酿成后,通过蜿蜒的山路,送到供销点,进入城市人的餐桌。

但玲姐会留下一小部分青梅酒给来乡村体验的游客。这个常住人口只有190多人的村子位于从化区良口镇,虽然有着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名字——乐明,但一直不为人所熟知。直至两年前,广州社工进驻帮扶贫困乡村发展,玲姐制作的美食便通过一个乡间小餐厅,搭起城乡互动的桥梁。

乡村“整容行动”,从改建废弃农房开始

从广州市区开车而来,走出高速公路后,在茂密的绿树竹林中穿梭1个多小时,绕过蜿蜒山路后,写着“乐明村”的蓝色铁牌跳入眼帘。

坐落在流溪河水源地保护区上游的从化区良口镇乐明村,没有大城市的钢筋水泥和俗世尘嚣,只有静谧的青瓦土砖和蓝天绿水,散落的黄泥砖房中夹杂着几栋在建的瓷砖楼,它是广州市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由于青壮年大多都已经外出打工,走在乡间小道上的只剩一些老幼妇孺,玲姐是其中一员。

然而,玲姐和其他村民不一样,她不仅是村庄的主人,还是村里“源味厨房”的“四大美厨娘”之一。今年1月9日,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玲姐当年因大洪水而废弃的农房内,开展了一场“宜家风格”的“美容”行动。

企业志愿者保留了老旧房子青砖绿瓦的“古韵”,给红泥墙砖涂上白色防水漆,并画上五彩缤纷的花朵装饰,将旧房子曾经遭受水灾侵害的“黑色”记忆一一抹去;废弃的鸡笼被小心翼翼剪开两半,罩在农房其貌不扬的节能灯泡上,顿时成了简约风格的灯具;当志愿者折下乡间小路婆娑的马尾草,插入农房的花瓶做装饰后,老旧农房顿变成田园风格的时尚空间。玲姐对志愿者的改造,颇觉惊讶。这就是乐明村“源味厨房”改造记。在源味厨房,掌勺的玲姐总爱用乡土美食招待游客。30元/人的餐标,总能尝到6菜一汤,包括肉质弹牙的走地鸡、应节无公害蔬菜,以及以自榨花生油烹制的其他菜肴。

尽管“源味厨房”一天的接待能力只有50多人次,但整个4月,玲姐和其他“美厨娘”都忙得不可开交,而这批踏青的旅客,为“源味厨房”增加了纯利润4000多元。“这些收入不用靠天,是种植之外比较固定的创收了。”玲姐谈到这笔收入总是乐呵呵,有了这些固定收入,她在雨水淹没农田的季节中,不用再为生计担惊受怕了。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