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安心小屋”开展静观减压八周课程(第一课)

2020-08-18 09:48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专家苏洋老师为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带来了静观减压八周课程,缓解社区社工专业压力,为后续常青花园社区团体辅导等活动打基础,为社区复工复产和社区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开展助力。

微信图片_20200818094331

8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专家苏洋老师为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带来了静观减压八周课程,缓解社区社工专业压力,为后续常青花园社区团体辅导等活动打基础,为社区复工复产和社区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开展助力。

微信图片_20200818094336

本次参加活动的人员有8名社区工作者和2名社会工作者,课程正式开始前,苏洋老师带领大家相互认识并介绍了课程的规则和主要内容。他表示,希望本次课程能让大家的身心得到平衡,看见自己的内在价值,从而由内而外的获得平静。

微信图片_20200818094339

接下来,苏洋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葡萄干练习,让大家对普通的事物有了新认识,真正的体验生活在当下一刻,从而达到减压的目的。“以前我吃葡萄的时候没有觉得特别,但今天吃的葡萄干格外的清甜。”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我平时按照这样的方式生活,我的幸福感会不断增加,压力也会减轻不少。”

微信图片_20200818094342

在结束分享后,大家进行了静观身体扫描。跟随苏洋老师的引导,带上一点点觉察,感受自己的身体,是否紧张,是否焦虑,是否有着深刻的平静。在身体扫描中,大家的注意力慢慢集中,开始重新建立自己身体中被忽略的连接关系,循序渐进的让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真正的放松下来。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者们纷纷表示,做完练习后有一种很通透的感觉,非常轻松。

微信图片_20200818094346

第一次课程圆满结束,做完练习的工作人员们表示身体放松了很多,非常解压。“安心小屋”的静观减压课程得到了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让每一位工作人员意识到,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有意识的照顾好自己。“安心小屋”将继续积极发挥专业力量,通过预警评估、AI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等八大服务系统,心理+社工,线上+线下,立足社区为各类重点群体和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务。

安心小屋小贴士

静观减压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 MBSR),是1979年由美国乔•卡巴金博士于麻省大学医学院所创设,结合东方智慧传承与西方医学/心理学作出量化性的研究,以静观的简易技巧,协助患者处理压力、疼痛和疾病。

安心小屋在疫情期间多次运用了静观减压方法,为武汉一线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区物业及志愿者缓解工作压力,得到了良好的反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