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家暴问题时有发生。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反家暴被正式纳入法治轨道,但是现实生活中,许多女性经历家暴后,却选择了隐忍和沉默。这是为什么... [详情]
暴力伤医伤害的将是社会健康肌体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患者及其家属因不能理性对待诊治结果而暴力杀医、伤医、打砸医院、聚众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医患矛盾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突出问题。
“内地幼儿香港当街小便”中的社会冲突
内地幼儿在香港当街小便的事件成了这几天微博的热议话题。每当有这类涉及两地龃龉的典型案例出来后,两地网络上就会掀起一股浪潮,让人仿佛置身于水深火热的矛盾之中。
社工服务:光算次数还不够
社工服务如果以“次数”论成败,那么社工机构和其他机构如义工团体还有什么区别?何况“服务人次”本身就是一个根本无法界定效果的“水分概念”。
社会治理重在家园建设
社会治理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人类是具有群居偏好的高级动物,渴望并追求存在感、认同感、归属感和安全感。而社区和社会组织,强调以共同关系和社会互动为基本构成要素,在满足成员的基础性精神需求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当前引进专职社会工作制度的六大误区
当前,引进专职社会工作制度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但在引进专职社会工作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偏差,如不妥善解决,将会影响在中国建立专职社会工作制度的大局。
社工不是志愿者
所谓社会工作既是指一种运用专业技能和知识帮助社会成员克服生活障碍,增强社会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质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又是指从事这类服务的一种专门职业。
马蔚华:“募款像拉存款花钱好比放贷”
马蔚华,带领招商银行改革创新,被媒体评为“时代的搅局者”。此次跨界进入公益领域,他即提出以现代化企业制度引领公益组织发展创新。
失独之殇需要公共政策更多的抚慰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当人们寄托哀思、怀念先辈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群体不应被遗忘:他们年过半百,经历过“上山下乡”、改革开放与计划生育,同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遭际,失去了他们的独生子女,深味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
盖茨能否唤醒中国富人的慈善自觉
盖茨近年来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据某知名杂志统计,2012年盖茨夫妇共向全球慈善事业捐款19亿美元,摘得全美“第一慈善家”的美誉。
香港公务员延迟退休为何没挨骂
内地的“延迟退休”话题已经酝酿多年。在公共讨论中,听到来自民间集中的声音都指向对政府的怀疑:“人的寿命有限,延迟退休越久,越可能有命缴费没命拿钱”、“运作不当导致养老金账户亏空,凭什么让我们来还钱?”...
社会工作者如何面对危机公关?
谁说危机公关只是出现在企业中,社会工作者也会面对许多棘手的事情。i面对社会工作是出现的问题,以及企业面对负面信息时,危机公关就成为解决社工组织,甚至是社工自己的必要条件了。
才让多吉:法律保护儿童权益不能是空话
这些年,儿童被虐事件层出不穷们面对的依然是一次一次悲剧的重现,这样的反复与重复,已经导致一部分人麻木,一部分人无条件地将责任迁怒于政府相关部门,对政府公信力造成很大损害。
马来人如何看中国人的愤怒
“今年正好是中马建交40周年”,马来西亚国会议员刘镇东说,“但这个周年大概是不能庆祝了。”
010恐惧症恐的是权力魅影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并不稀奇,可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却害怕“010”开头的电话。还有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
取消“以药养医”要防“二次转嫁”
杭州此次医疗改革的初衷是想通过药品零差率来打破长期以来广遭诟病的“以药养医”体制,应该给予肯定。不过,诚如杭州所有的医院都在犯愁“实行药品零差率之后,医院的收入缺口怎么弥补?
以房养老悬而未决待破题
中国正进入老龄社会,养老服务也并非政府全包,而采取政府、家庭与个人共同分担养老责任。以房养老虽然短时间内难以成为养老主要方式,但在城市可挖掘的潜力很大。
为什么马当局未见残骸就得出坠毁结论
3月24日北京/吉隆坡时间晚上10点,马来西亚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其总理纳吉布宣布,根据新的数字分析,MH370航班在南印度洋坠毁。最终位置在印度洋的中央,在珀斯西部2000公里的海域。
社会保障普惠性并不等于公平性
近些年,公平性不足导致社会矛盾与社会冲突加剧的社会风险在不断积累。目前的社会保障虽已具有了普惠性,但并不等于实现了公平性,局部领域的差距还在扩大。
如何避免下一个“东莞丐帮”?
有关乞讨是一门生意的社会问题,已不仅仅是疥癣之患。在这些可怜的乞讨者背后,所站立的不是三两个操控者,而是一个残暴的犯罪团伙。那些穿梭于火车站、汽车站出没的乞讨者,是在用自己的尊严换取这帮人的富贵。
“农民进城成本”到底有多高
中国的城镇化,不是房子的城镇化、而应该是人的城镇化。有人将之概括为“农民进城,资本下乡”。进城自然就要成本,就像不少农民说的,城里“除了空气免费,其他都得花钱”。此前有人说,20年内,中国将有近5亿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