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综述

2014-10-11 09: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第四次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工作会议”上,发布了《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与任务》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目前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现状、发展特征、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成因以及发展趋势与建议。

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发展现状及

未来发展趋势与任务

——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综述

 当前,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全国社会工作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新形势下,推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是促进社会工作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前一阶段对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与任务》的报告。

一、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现状

从1991年成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以来,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已初步形成了从国家到基层的工作组织网络,在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就。

一)党和政府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高度重视。自2006年党中央发出“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号召以来,我国社会工作进入了稳步发展、重点推进的新的发展阶段。社会工作制度及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伦理守则、行业职业道德标准初步建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较快发展;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社工理论研究和实务探索不断推进,社会工作在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2010年,中央18部委在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首次明确要重视发挥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作用。民政部在2014年4月《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要“切实发挥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功能作用”,表明加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已成为新时期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得到了有力领导与政策保障。

(二)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健康发展。与社会工作发展大形势相伴随,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数量不断增加,影响不断扩大,网络逐步形成。近年来,省、市、县、街道乡镇等各级社会工作协会类组织纷纷成立,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前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只有十几家,现在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中,省级已有24家,地市级70多家,区县级100多家、街道、乡镇也有百家以上,显现出一种星火燎原、蓬勃发展的势头。总体看,绝大多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立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处和监事会等既分工又合作的内部治理结构,培养了一支专兼结合、具有较强行业管理服务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从整体上看,行业组织的发展实力有了很大提升,正朝着规范化、专业化、现代化方向稳步发展。同时,绝大多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开展公益活动,组织和提供专业服务,既满足了相关方面的需求,弥补政府和市场功能的不足,也在社会工作的实践中经受了锻炼,得到了提高,逐步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三)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的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并形成基本共识。在这方面,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社工行业组织、机构、一线工作者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大家普遍认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加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是许多国家和地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通行做法。如何结合我国实际,建构体现中国特色、符合国际趋势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体系,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是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工作制度建设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从我国国情出发,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在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中是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和机构进行自我管理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是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专业服务、提升专业水平、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