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出席中美社会工作教育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2016-01-06 10: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4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共同举办的“中美社会工作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受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刘京出席中美社会工作教育研讨会

刘京出席中美社会工作教育研讨会

社工中国网消息:1月4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共同举办的“中美社会工作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受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刘京首先代表联合会宫蒲光会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中美两国在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方面的一次很好的互动和对话,对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社会工作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都已经成为国家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服务、执行和传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必将有更多的互动与合作。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但是行业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问题。在社会认可度低、薪酬待遇低的双重影响下,专业与就业严重脱钩,专业人员预期的理想职业并不是社工,而从业人员的核心专业能力有明显不足,容易被替代,行业整体流失率偏高。

对此,刘京强调社会工作教育在人员培养过程中要注重以多元教育促进人才培养。利用互联网教学手段和实践教学结合的模式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培养中的实务能力、专业水平和综合职业素质。在实务能力提上以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特点、方法为中心,既保持社会工作基本内容结构的系统性,又保持具体内容的相对开放性,吸纳最新科研成果和现实情况,达到课程内容整合、体系优化的目标,形成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培养体系。同时通过完善行业环境推动行业发展。联合会协同大学、机构对国内外社会工作领域的服务标准进行系统调研,推出相关专业方向的行业职业能力标准,旨在通过系列的标准体系建设,逐渐规范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与多元化的岗位、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相适应,使更多的人认可社会工作者,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他还指出,社会工作行业在发展自身体系建构之外,要创新融合,将其他行业的优势对接融入,创新原有模式。比如,将企业引入到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中,打造新服务体系,行业组织进行顶层设计,企业投入配套资金,形成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机构组织为依托,以社会服务为载体的联动模式,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最后,刘京表示,通过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交流中美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能够对中国的社会工作理论、实践、研究等不同层面的发展有所探讨,使社会工作教育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使社会工作国际交流更加频繁,使社会工作职业发展更具强力支撑,使社会工作行业在国际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