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领域社会工作发展方向: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 ——专访中国社工联灾害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林平光

2016-10-24 16:30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问:救灾领域社会工作在灾区如何开展工作?社会工作目前主要介入了灾害领域的哪些环节?怎样发挥其专业性?
    答:对于如何开展工作,我们有个相对固定的流程。对于专业社工来讲,有“三板斧”,第一板斧是需求评估,第二板斧是适时介入,第三板斧是资源链接。灾害或突发事件发生时,在当地政府的要求下首先派出专业小组进行评估,决定是否介入、如何介入;一旦介入,则需结合评估结果,用专业社会工作实务经验对受灾人群进行精神抚慰、心理调适、关系重建等工作;我们挑选的社工百分之五十有心理咨询师背景,有着医学心理学方面丰富经验和灾害救援经历。由于灾区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陆续出现,受灾人群、救援人员都是救灾领域社会工作者发挥重要作用和优势的对象,要进行准确的判断和处理,需要有扎实的社会工作和心理学的基础。基于我国救灾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现状,我们介入时间主要在集中在过渡安置期和灾后重建时期,救灾领域社会工作的介入时间是漫长的,可以长达10年。救灾领域社会工作除了发挥其有别于普通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外,专业性还表现在有较强的孵化及带动能力,在支援时期培训和带动当地的社工及志愿者,“留下一支不走的社工队伍”。由于灾后心理重建、生计发展等系列问题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救灾领域社会工作是具有延续性的,不是几天几个月就可以完成的。
    问:您认为全国救灾领域社会工作目前处于什么阶段?还有哪些瓶颈或困难要突破?
    答:从宏观上讲,我国救灾领域社工人才队伍还处在起步阶段。令人鼓舞的是,这几年,尤其是以2014年民政部派出5支队伍到云南鲁甸开展灾害社工支援服务为标志,救灾领域社会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了很大的跨越和进步,各省都陆续动起来了。
    我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是人、财、物三个方面。首先,人才队伍是最重要的,人是最重要的生产力。如果没有高水平的实务型人才,救灾领域社会工作肯定发展不起来。发达国家和地区社工体系的发展时间比较长,社会工作者都是灾害来了就能参与其中,有较完善的人才制度和保障体系。但是我们国内社会工作者的总量还很小,从事灾害社会工作的就更少了,社会需要专业的、高水平的社会工作者。第二是“财”,这个问题比较热门、讨论也很多。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对救灾领域社会工作的经费支持体系。目前救灾领域社会工作队伍都是当地民政部门给予临时性拨款,还是一个摸索阶段,第二年怎么样、第三年怎么样,还不知道。我们一直在研究国外成熟的经费支持模式。由于不是独立法人实体,无法向社会募集资金,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比较严峻的问题。如果能得到国家进一步重视,能从中央财政拿出部分资金,我们会非常乐意配合,做得更好。最后是“物”,比如说,社会工作者需要装备、设备吗?很少有人去讨论。事实上,我们看到很多专业的社工开始使用设(装)备类的东西了。比如,广东、深圳等一些社会工作发展成熟的地区,会配备专业的灾区安全、通讯及交通工具。一些社会工作和心理援助的专业工具及器材也陆续出现在专业队伍中。这方面需要更多地动脑筋,为社会工作者提供安全、可行的支持。
   问:社会工作介入自然灾害援助工作,有哪些作用?能解决哪些问题?
   答:社工的优势不在于能救多少人,或者能拿多少钱给灾区。社工的优势,首先在于集心理援助、社会工作于一体,能够帮助灾区群众和救灾人员解决问题,比如,伤残了如何治疗康复、到哪去看病、钱怎么来,他们是资源的链接者。雅安地震发生后,我们给400多名即将赴一线的队员开展紧急心理辅导,讲解灾区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使他们用专业的表达方式面对受灾群众。其次,有着扎实的理论支持和手法优势,社工既不是生命救援队,也不是政府工作组,却有点像是“万金油”,什么事都能用得上,虽然不一定能马上见效,却让百姓心里有了底。“有困难找社工”,在灾区,有事情找身穿社工标识马甲的工作人员就对了。因为社工的形象就是问题的解决者,或是帮助解决问题的人。
   问:请从实践经验谈谈行业社会组织(协会)在其中的作用?
   答:行业组织是社会工作者的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救灾领域社工支援服务队基本上都是由社工协会等行业组织发起、民政部门支持指导组建的。救灾领域社会工作属性决定了人家有需求才去,而不是想当然凭着满腔热情自己冲进去。行业组织这时候起到一个组织、协调、链接和管理的作用。灾害发生后,一般由当地政府提出要求,我们也会主动联系政府,由政府安排,协助专家进行评估,然后决定派出专业队伍去,这样能避免打乱仗、走弯路。
   问:您如何看待灾害社会工作将来的发展方向?
    答:将来的发展方向,先规范、再专业,最后职业化,当然职业化是我们期待的方向。由于普通志愿者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灾害发生后,我们需要的这个社工刚好去不了怎么办。如果我们能在职业化道路上向前走一步,编制、财政预算、待遇、运作和训练经费是配套的,效果就会好很多,而前面所讲人、财、物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目前救灾领域社会工作做得好的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充分展现了社会工作的作用和魅力。而这次成立国家层面的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优势在于,一是全国范围招募人才,组织培训,工作是全国性的,队员来源也是全国性的;二是专业化建设方面,培训体系国际化,把先进培训方式、品牌,以我们为平台为各地提供服务,组织架构方面形成相当的组织和培训能力。此外,期望能摸索出一套在财、物建设方面行得通的支持体系,包括钱从哪里来,如何去保障,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的。目标很高,给了我们一个激动人心的愿景。通过专业化的建设,使人、财、物在我们这个服务队体现得最好。
    专业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三点”:一是要有点情怀,二是有点本事,要强一点才能在行业里站住脚,三是要有点傻子精神,不能太计较,救灾领域社工也是如此。救灾领域社会工作是整个社工体系的一部分,还很年轻。能从事这一行业,是我们的荣誉。我们的追求目标越高,社工的发展空间就越大。希望能通过社会组织、行业组织发出声音,在制度的框架内,把从业人员的诉求和行业发展的方向不断地、完整地表达给政府。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应该是飞跃性的发展。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认真思考,如何为这个行业鼓与呼。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恩艳)

  • 关键字
  • 责编:心理健康委员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