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特别策划:社工盘点2014

2015-02-01 13: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势,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国社会工作》杂志邀请各方专家,盘点了2014年社会工作大事。社工中国网独家受权转载。

社工盘点2014

社工盘点2014

2014年,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势。

这一年,社会工作的跨部门推进得以“破冰”。年初,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年末,司法部等六部门共同出台《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这两个《意见》,将对其他行业社会工作发展产生示范带动作用,对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这一年,社会工作在社会建设进程中扮演了更加“重头”的角色。国务院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使社会救助从此进入了专业服务相伴的升级时代。“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改写了我国传统救灾模式,也是我国灾害管理工作向专业化推进的一个里程碑。“大爱之行一一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则践行着为困境人群服务的模式创新、新科技运用和跨界合作。

这一年,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站上了新高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选拔评审工作启动。这一年,社会工作带着前所未有的展示力和亲和力走进社会公众的视野。“国际社工日”首次在中国呈现出政府引领、社会参与,声势浩大,异彩纷呈的局面。这一年,地方推进社会工作实践的活力强劲迸发,吉林省力推全省城市社区社会工作岗位覆盖率达到100%,福建省开启了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的地方实践,浙江省“三社联动”获得了政策指引和支持。

这一年,志愿服务事业继续扮靓时代的发展。志愿服务法律、政策、制度推进成效明显,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志愿者在大型活动服务与应急救援服务中的能力不断提升。

一年过去了,我们还邀请耕耘在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一线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社工以及活跃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志愿者们谈谈所历所感。

2015,我们载着满满的热情和可期的希望,在社会工作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备注:本文内容出自《中国社会工作》杂志2015年1月上期“本刊策划”——“社工盘点·2014”,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更多内容详见《中国社会工作》,欢迎读者订阅,国内刊号:11-5701/C,邮发代码:80-310。

本刊策划全部内容目录:

14 社工盘点 ·2014

15 社会工作使社会救助再升级 王思斌

16 青少年服务成为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 费梅苹

17 国际社工日迎来 “中国季” 本刊编辑部

18 开启灾害救助社会工作新里程 顾林生

19 “大爱之行” : 一次创新与突破的大胆尝试 李 伟

20 助力社区矫正回归本质 郭伟和

21 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起航 史柏年

22 启动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地方实践 徐若兰

23 开发社工岗位 用好社工人才 田毅鹏

24 让 “三社”在社区转起来 毛 丹

25 志愿服务事业推进扮靓 2014

26 十大领域社工推进之 2014 镜像

29 十位一线社工之 2014 回眸

31 温暖 2014 之志愿者感言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