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加快建构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

2019-03-26 09:2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在京共同举办“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社会工作作为现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和实践领域,在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加快建构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在京共同举办“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建设”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社会工作作为现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和实践领域,在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加快建构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相关负责人,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与会专家认为,从制度建设上看,社会工作体系包括社会工作组织机构建设,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考核、使用和激励,以及社会工作资源供给等方面相关的法规、政策和制度体系;从行动内容上看,社会工作体系包括在各类社区和组织中的社会工作服务,面对各种需要和问题的社会工作服务,以及面对各类人群的社会工作服务。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体系还很不完整,必要的制度体系尚待完善。在许多领域还没有发展起相应的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的资源供给体系还很不健全,难以支撑社会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立足中国实际,加强中国社会工作体系建设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与会专家提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的建构与社会需要、队伍素质、服务资源、社会参与、服务评价等一系列因素或子系统相关,也与国家的社会建设战略、社会转型和现代化建设、社会福利制度等有关,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的构成应当包括社会工作学科体系的形成,社会工作价值、知识体系的构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流动体系建设,社会工作实务体系建设以及社会工作管理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记者 张丽霞 颜小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