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工站升级版 打造民生服务新平台

2020-10-19 11:30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建设社工站升级版 打造民生服务新平台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

天心区地处湖南省会长沙南大门,是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首批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机制、强保障、优服务,抓好街道社工站建设,打造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新平台。具体做法如下。

一、始终高度重视,解决“怎么看”的问题

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社会工作,率先设立全省首个区级社会工作局,出台《天心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将社工人才队伍纳入党管人才范围,明确社工持证激励、购买专业服务等支持政策,全区持证社工人数达 900 多人,在全省各区县中最多,并连续十一年举办全区社工节,为全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本届区委进一步明确提出“民生造福”战略定位,坚持把社会工作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社会工作相关事项,强化领导和保障。

二、注重建点搭网,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建立区级社工总站为指导、街道社工站为骨干、社工下沉社区网格的“三位一体”社会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站点建设。将社工站列为全区“重点民生工程”,安排 736 万元用于站点建设,建立 1 个区级指导服务平台、14 个街道社工站,按照每个站点配置 2 名专职社工的标准,设置 30 个专业社工岗位。落实社工站阵地达标化的要求,明确场地面积标准,配备办公设备,统一服务标识,做到了服务场地、设施设备、人员队伍“三个到位”。

二是健全机制体系。制订《天心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的实施方案》《天心区街道社工站管理和绩效评价办法》等制度,规范社工站建设、运营、发展、评估等工作。编制《天心区街道社工站运营操作手册》,明确民政、街道、承接机构三家职责,完善民政出资金、给政策、抓监督,街道出场地、给支持、抓保障,承接机构做项目、育人才、抓服务的发展体系,共同务实功、见实效。

三是汇聚工作合力。积极引导专业社工融入“一圈”(社区 15 分钟生活服务圈)、“一格”(社区网格),在每月 28 日“网格化指导员下访日”,与全区 549 名科级干部组成的网格指导员队伍一起,深入 418 个网格,开展社工服务,实现“社工站在社区、社工在小区、服务在基层”。

三、突出专业功能,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将提供专业服务作为社会工作的落脚点,在服务居民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下功夫、求实效。

一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社会救助、困难帮扶、老年服务、困境儿童关爱为主要领域,着力打造居民群众“家门口”的民生服务站。启动“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发动社工志愿者链接社会力量,寻找爱心资源,结对帮扶重病低保户、困难残疾人、独居老年人等特殊困难对象 1013 户,落实帮扶资金 1155 万元。同时,依托社工站打造了金盆岭“金福工程”、新开铺“爱满心桥”、青园“小巷汇爱”、文源“源圈”等一批个性化、多元化帮扶品牌。2019 年实施社工站项目以来,累计服务群众 8 万余人次。

二是助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将社工站开展专业服务与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相结合,发挥社会工作“润滑剂”“减压阀”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动力。打造了裕南街街道“三社联盟”、城南路街道“城南 580”、赤岭路街道“微协商”、黑石铺街道“黑石聚力会”、桂花坪街道“桂花小区自治”等社工协同居民自治项目,培育了“八大员”志愿者协会、“五老”义务管家团、九理事志愿者协会、满嗲和谐邻里工作室、龙珠英人民调解室等社区治理工作品牌,在全区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和治理格局。

各位领导,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和省市民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湖南打造“三高地、四个新”的征程中努力探索,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本文为“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发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