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新起点中国社会工作高端论坛在京举办(2)

2018-10-22 09:5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社会工作高端论坛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8年年会”于10月19日-20日在京举办。

主页君带您来看看大咖们都分享了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509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作《从“教育先行”到教育与实践的“互促性发展”——走向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新阶段》主旨发言

教育与实践互促性发展的模式应当为:社会工作教育(理论)要发挥适度先行的引领作用、适度先行的示范作用(如高校教师的介入,领办机构)以及教育先行与新经验的总结;实践对理论的“超越”与促进,如理解社会工作实践“超越”实践、理论落后还是既有理论与现实实践的异质性,以及二者的“公约性”。可以通过改革教育和有理论的实践促进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因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外部借鉴与经验的本土积累应该是互为基础、互相促进的,社会工作教育者要主动参与实践,发挥专业的倡导者角色,在新理论指导下进行积极总结和反思。

十九大提出社会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工作需要在走向现代化进程和社会治理创新中有所作为,从嵌入到互构性发展、充满价值观的发展实践中均能发挥作用。这就需要允许社会工作包容性发展,意味着各种类型社会工作的共存共生和发展,还需要理解政治与专业的关系。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还要理解实际工作者的“惯习”;实际工作者要看到理论(专业)工作者的苦心,理解和接纳,并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和应用。

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前景是塑造专业的、具有中国现阶段特点的、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工作,要注重中国经验的总结提炼,加快促进高级社会工作师队伍的发展;社会工作理论(教育)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机制,促进合作,总结经验,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和专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506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关信平作《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加强社会工作者能力建设》主旨发言

新时代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是社会对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的需要与专业社会工作能力不足的矛盾。新时代对社会工作发展进入质量引领阶段,主要体现在以解决复杂问题为目标、工作效果明显超越非专业社会工作者、让老百姓和政府都满意三个维度。提升社会工作质量的主要要求有:一是政府对社会工作战略投资的重要意义,政府不仅仅是社会工作服务的购买者,而且还要承担投资者的责任。二是社会工作机构和人员能力提升基础上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应从重视“过程专业化”到重视“收效专业化”、从重视“行动留痕”到更加重视“效果评估”、从自我界定的专业化到社会认可的专业化。三是高等教育机构的努力,应更重视培养社会工作学生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专业社会工作者则需要具备有效解决问题和满足需要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446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教授顾东辉作《“当时当地”与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工作》主旨发言

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的“实践智慧”有以下方面,技术层面上,治理主体应主张多元治理,为服务对象提供治疗性、预防性、发展性等功能的服务,要融合外来伦理、本土价值与当代文化,并兼顾助人自助与促境美好,以及任务目标与过程目标的相融合。专业打造上要考虑以下因素:具有理论体系、需要规范训练、拥有价值伦理、体现特殊权威、拥有自我组织、得到社会认可。实践上应充分考虑外来经验的本土化、中国实践的规范化,社会工作的专业建设、渗透影响其他助人利他实践及其余场域、进行社会建设宏观场境的倡导。社会工作要不忘初心:把握本土化吸收引进的变与不变;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的变与不变:重视社会工作教师的关键地位,社工教师应恪守专业、贡献专业、做到教学/科研/服务/倡导的兼顾、关注教育目标、追求产品质量、彰显社工品性。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433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文法学院院长、教授赵一红作《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的人民观》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工作价值维度是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理论学说为基础。中国社会工作价值体系既是不断构建的过程,同时也是去宗教化的过程。中国社会工作的本质决定了社会工作价值维度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中国社会工作人民观的基本站位是人民与社会统一,人民存在于社会发展的形态之中。“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民观的根本目标:是中国社会工作建立和发展的核心目标,也是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行动指南;是中国社会工作者的一种民族品质和价值观;是中国社会工作作为一项事业的发展原则。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人民观的核心内容:一是人民的需要层次的提高和需要内涵的扩大,需要社会工作运用其理论与方法来回应和服务,二是树立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民观也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微信图片_20181022095354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作《砥砺十年 创新发展》主旨发言

十年来广州市社会工作实现了积极的原始积累、有效的框架构建、探索出社会工作的“广州模式”。目前分布在民政、公安、司法、教育、人社、卫计、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系统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达13003人;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和社会组织共开发了12513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达400多家。与此相行的是,搭建了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行业管理体系、培训教育体系、专业服务体系,构建了“以综合为核心,专项为辅助,创新为补充”的购买服务模式,以社工站(家综)为核心、以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项目为辅助的“综合+专项”的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项目购买、专业服务”的广州社会工作发展模式。面对新形势新方向,广州社会工作发展将强化立法成效、优化社会工作法制化环境;完善购买服务、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程度;深化合作联动、提高社会工作社会化水平;打造一体化信息系统、加强社会工作信息化建设。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