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为主体的专业化社会服务,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多次组织文化和体育专家,就文化和体育赋能社会工作展开调研和座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 [详情]
代表余雪琴:科学设置社工职级 把人才留住
如今,我国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国有44万人通过考试取得职业水平评价证书,在全国建立了百万规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开发了31万多个社会工作岗位,成立了7500多家社工服务机构,在社会救助,城乡社区治...
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促进社会组织参与多元解纷
日前,潘晓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引导和加强社会组织及行业协会发挥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是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的关键所在。
陈乃科:如何推动社会救援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在新时代应急管理格局下,如何建好、用好社会救援力量,引导和激励他们有序、规范参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
代表刘丽: 多管齐下解决社区养老机构可持续发展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丽行公益慈善会发起人刘丽,今年带来的建议,正是关于多管齐下解决社区养老机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山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多渠道社工投入机制
12日下午,省政协委员、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公寓院长宋华西表示,社会工作有助于改善和提升养老服务管理者和从业者的意识,建议多举措推动社会工作在养老服务业中应用。
社工服务,小而美到规模化
从小而不美,到大而美,需要社工们一起携手,推动服务的产品化,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政策的倡导。
陈宇:建议实施“三社联动” 把矛盾化解在社区
在武汉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陈宇代表说:建议实施“三社联动”,即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把矛盾化解在社区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为社区治理“减负增能”。一是建立全省社区治...
人物专访 王思斌:我与社会工作这30年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与《中国社会工作》杂志联合举办以“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事迹展播宣传活动。
人大代表呼吁社会工作经费要加快向落后地区倾斜
“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社工服务越蓬勃发展,做的大部分是锦上添花的工作,而在经济落后地区,尤其是粤西,越是需要雪中送炭的地方,社工开展就越滞后。”在3月6日上午广东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
两会|陈工委员: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营造
来自民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陈工虽然是一位新委员,但因为多年在党派内参与调研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这次政协会议上带来了不少提案。其中,关于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营造的提案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
冀永强委员为社区工作者建言:提高工资待遇
冀永强委员为社区工作者建言:制定工作清单,提高工资待遇
浙江两会:重视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指具备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素质,在青少年事务领域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的职业人员。但目前青少年事务社工却面临人才短缺、职业认知度不高和社工群体保障机制不全的困境,而这也成为浙江“两...
北京两会:社工服务队伍能更好地助推青少年成长
22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团市委统战部部长、北京市青联秘书长林宇,在做客2018北京两会千龙网《委员听民意》访谈间时表示,希望一线社会工作者队伍能更好发挥出他们的专业技能,在青少年成长成才中起到助推作用。
市政协委员李长洪: 致力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
“社会工作对于整个社会和谐安定非常重要,但目前大多是民政部门在推动。”市政协委员、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长洪表示,今年重庆两会上,她的提案将围绕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开展讨论。
陈如桂:亚太社工大会成为深圳展现软实力、影响力的新的名片
1月17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深圳市长陈如桂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2017年“城市软实力、影响力”提升方面,陈如桂市长提出了亚太区社会工作大会的成功举办,是深圳提升软实力与影响力的内容之一。
露丝·斯塔克:资金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了吗?
中国社会正在飞速发展,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包括中国的公益、社会健康、社会福利都在飞速的发展,尤其是在最近的20年间,所以我们要更加地深思熟虑,我们将要做一些什么。
顾朝曦:建设有担当的社会组织引领行业发展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以自律、他律、互律,互补互促,发挥好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杨贵华:推进社区微治理 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专家: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重头戏
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刘忠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怎么抓
社会组织在党建工作方面还面临党组织组建难、巩固难、党员发展难等一系列问题,需要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在政策法规中明确相关要求、在日常登记管理中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行“双向进入,交叉...
唐天正:中国走进新时代 社工应有新作为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概括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极大地拓宽了中国人民的眼界和视野,为当代中国各领域工作指明了继...
拓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思考
社会组织是承担社会治理责任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着亟待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挑战,社会治理的负担进一步加重。社会治理迫切需要社会组织的“协同共治”,即夯实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重要主体的职能定位...
以同行者的身份陪伴 社工不该如此卑微
我希望社工都不要妄自菲薄,把自己放在太卑微的位置,我们自有自己的价值。案主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如果他们愿意,社工以同行者的身份陪伴他们走一段路;如果他们不愿意,社工也无需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
激活社会治理的每股力量
目前的居委工作又繁又杂,党建、老龄、卫生、民政、计生、治安、文教、调解……每一项都直接跟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千头万绪,尤其需要好好对待。然而,“万能居委会”职能不清,上头任务这也安排那也安排,导致...
社区治理不应缺乏系统性规划
不久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指出,“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这对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有着现实的意义。社会治理涉及的领域宽广,问题众多,把社会治理落到社区层面来...
农村养老呼唤社工专业人才
农村老年人该如何养老?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多少年来,农村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成为了关注的重点,但是精神需求却长久地被忽视。只有提升农村养老的设施配套水平,引导社工专业人才到农村提供专业服务,才能够减少农村...
周小燕:更多关注和支持社会工作 提高社工待遇
周小燕是深圳市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从做社工到现在已经八年。作为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她最关注的是社会服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人员稳定性问题。
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杂谈——袁明
作为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社会组织是指由社区组织或个人基于社区居民需求而在社区范围内成立并在社区范围内开展活动的民间自发组织。长期以来,社区社会组织如同“野马”,游离在社会组织之外或处于边缘位置...
需要导向: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基点——姚进忠
“三社联动”是中国推动社区治理创新机制的重要方向与实践,其内涵是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新型社区服务治理机制。
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自由生长、进笼规养、强弱相争——冯元
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驱动和政治动员下,各类社会组织得到快速发展,并在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中的作用不断提升。特别是城乡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社会组织在政府加大登记注册...
组织化通道:社区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与行动策略——徐选国
本文从组织化视角出发,分析了社区建设微观力量的社区社会组织的社会历史条件,其在当前社区治理创新语境下的功能定位,以及助推社区健康有序发展的行动策略。
从“社区政治”说起 社区组织培育如何“脱敏”——李侨明
社区组织培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习与村(居)委会“协商——共治”,实现社区政治“脱敏”只是“三社联动”的开始,最难的还在于“公民社区”精神的启发与“社区组织”能力的持续发展。这有赖于社工/社造者/ 社区...
社区社会组织的前世今生——任文启
“社区社会组织”是“三社联动”框架下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也是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然而,从概念来说,我们说到“社区社会组织”的时候,并不是一个以“社会组织”为中心词的偏正短语,最起码在中国不是,而是一个专...
高校教师领办社会服务机构的尺度反思——任文启
高校教师领办社会服务机构首先是社会服务供求关系紧张所产生的需要,传统的社会服务供给方式鞭长莫及,需要新的供给方式,就是把党和政府不擅长做的,做不好的事,交给社会组织去做,而要社会组织做好这些事情,高校...
“合流”与“分流”之外的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关系——冯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中国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事业都尚处于初步发展时期,必要的争辩与论述会使我们现实中、思想中和政策中关于两者的模糊的、悬疑的部分变得更为清晰和通畅。
公益与社会工作的关系——任文启
公益与社会工作,都是向善的事业,方向和侧重不同,属于不同时代的产物,投射到当下,分别代表不同的力量和努力,但不论怎么的力量和努力,只要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就都是一种“善”的知识体系、行动系统和制度设置。
公益慈善与社会工作这一对“欢喜冤家”
公益慈善与社会工作这对无论是在学理上,还是实务上,甚至是百度词条都能说清楚的一对概念,在当下中国却成了一对“剪不断,理还乱”的“欢喜冤家”。
社工十年 平凡伟大
社会工作在我国是新兴职业,2006年至今,深圳社会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服务领域、专业发展、品牌构建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全国政协常委李卫华:社工队伍人才少待遇差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给全社会带来更多福利和温暖,但目前队伍建设存在很大不足。“以安徽省为例,全省仅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4 万人,且薪酬待遇水平普遍偏低,平均月工资水平仅有2500 元。”
全国政协委员刘汉铨:培育贫困地区本土社工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然而,由政府单一支配、行政式推进的扶贫模式使得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和服务无法精准地投向最需要的人群。
人大代表袁红梅:激活社区中沉睡的社工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袁红梅发现,虽然社区“两委”工作人员中已经有不少人拿到了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但缺乏专业服务能力,同时,对社区社会工作的政策支持相对较少,导致考了社工证却干不了社会工作,既是对专业人才资源...
人大代表:社会工作应该把平台和项目建设结合起来
益西达瓦这样说:“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如何把文件内容细化、实化。这里涉及两个问题:一是基层政权业务,这是平台建设;二是社会工作业务,这是项目提供;应该把平台和项目建设结合起来,让县级公共服务向下延伸,农村要...
一个南漂社工的回家感悟:心若向阳 何惧忧伤
每天仰望着高楼大厦,面对动辄数万一平的房价,自己一年的工资或许也买不了一平的房子,只能望洋兴叹,但是我还是喜欢这里,即使每天看到那些绿色的树木就让我想到了生机和活力,不管怎样,生活还在继续,2017年又要...
刘京:迎接中国公益新时代的到来
中国公益力量的迅速壮大:公益组织从过去的100多家,发展到今天仅基金会就超过5000家;大额捐赠从过去的几万、几十万,发展到今天单笔捐赠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捐赠方式从单一的现金捐赠,发展到今天股票捐赠、...
云南委员建议:初步建立6500人的专业人才队伍
近年来,全省成立了15家12355青少年服务台,57家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兼职人员约1000人,按整数1200万6-25岁青少年计算,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人均覆盖约1.2万名青少年,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建设明显滞后。...
廖晓义:我拿什么帮助你,留守儿童?
元旦前一天,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廖晓义一边喝着一大杯感冒药,一边说着要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倡议,把每年的1月6日设立为“留守儿童关爱日”,还要在当天发起“云家人”公益行动。将在网络的“云社工”上,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