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

随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深入推进,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总结新时代10年的实践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 [详情]
最新解读:专家解析近五年中国人口六大变化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总人口性别比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5.20下降为105.02,引发社会关注。
2016年将制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2016年要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精心组织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认真组织实施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工作,研究制定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以及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完善个人账...
人社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财政部发出《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通知》称,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民政部:开展农村医疗救助脱贫 救助供养特困人员
为认真做好民政系统贯彻落实《决定》的各项工作,民政部明确,将进一步提高民政系统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认识。结合发展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依法办理...
李克强:让贫困孩子平等竞争中有上升通道
注重推动教育公 平,继续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实行倾斜,让更多困难家庭孩子能够受到良好教育,在平等竞争中拥有上升通道、释放创造潜能。
两部委合推智慧家庭健康养老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与国家卫计委有关司局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我国智慧家庭健康养老工作。
国家出台疫苗管理新政:疾控部门公益性增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决定先行对一批责任人实施问责,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将推进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同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不久前也公开表示,今年要在4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选择更适宜的城市纳入试点范围。
高晓兵:贯彻实施慈善法是民政部门头等大事
全国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实施慈善法培训班4月13日下午在江苏南通圆满结束。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出席总结会并讲话。她强调,贯彻实施慈善法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部门的头等大事,也是长期的任务,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增...
饶锦兴:基金会应该办成公益事业的“银行”
我国前段时间出台的《慈善法》鼓励探索慈善信托,并明确慈善组织可通过投资的方式,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深圳的基金会目前在资产管理、投资方面情况如何?
民政部部长:积极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国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实施慈善法培训班4月11日在江苏南通举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李立国强调 积极组织实施慈善法 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5月1日起实施
《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在精神赡养方面重申家庭成员“常回家看看”的规定,并进一步明确,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家庭成员要“常去院看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十三五”时期是应对老龄化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窗口期,必须抓住机会,加快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加大对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支持力度,加快养老保障、医疗以及就业领域的制度建设,加快智能化养老发展等,积极应对人口...
27部门就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组建部际联席会议
国务院近日同意建立由民政部牵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此举是为了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发展专业社工  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在最需要父母关爱的时候,他们终日面对的只是爷爷奶奶、阿公阿婆,或许还有守门的土狗和需要饲养的猪猡。他们没有玩伴,也不愿意与外界过多接触,他们就是——留守儿童。
“十三五”末期将确立社工志愿服务网络
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基本确立以社会工作行政部门为主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同配合的“一体两翼”格局,形成以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站点为依托,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平台的线上线下...
顾朝曦:发挥社工在社区戒毒、康复中作用
今后,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将实现应保尽保。这是记者从3月23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部署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会上,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表示,民政部将积极履行国家禁毒委员会...
留守儿童的“十三五”考题 社工应该怎样做?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这是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为切入点的第一份系统性地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的国务院文件,其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使儿童留守现象...
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哪些重要内容
2月16日,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把握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其中有涉及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主页君带您一睹为快。
黄胜伟:力推社工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快速发展
标准化是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精细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水平、建构现代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制度体系的内在需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标准化是国家标准化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社会工...
李克强:支持社工参与 保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当天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总理语重心长地对与会者说:“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明年启动重大自然灾害专业社工服务国家支援计划
2016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12月28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顾朝曦:狠抓社工队伍建设 弘扬助人自助理念
12月2日至4日,民政部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李立国从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把握新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民政事业发...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鼓励社工专业人才深入社区
11月23日,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在大连市进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时提出,要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深入社区,发挥专业优势,更好服务群众。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参加调研,大连市副...
孟建柱: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1月15日至19日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善于从实际出发,推进理念体制机制方法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政法工...
刘京副会长在“爱在身边”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11月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大兴区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爱在身边”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
刘京:适应社会治理新常态 开创社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向大会作题为《适应社会治理新常态 开创社会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2015年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工作情况及联合会发展情况,对当前面临的形式及挑战进行了分析...
宫蒲光: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
第五届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大会暨社会治理背景下的社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11月5日在香河大爱城举办。民政部副部长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作题为“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讲话。
刘喜堂:社会救助工作亟须社工介入
2014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将社工介入社会救助列为社会力量参与的重要内容。这一规定为社工介入社会救助提供了法规保障。不过,要想切实发挥社会工作的作用,还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加以保障。
习近平:消除一切针对妇女的暴力
习近平强调,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
孟建柱:动员民众、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昨日,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出,多方参与是现代社会治理的价值取向和基本方式。创新多方参与机制,就是要通过有效的机制,更好的组织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
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 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9月18日至20日,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李立国在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主题研讨会上强调,要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王勇: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和残疾人服务事业
近日,国务委员王勇在四川省调研民政、残疾人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身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公益事业和产业,为广大老年人和残疾...
习近平新书: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县委书记队伍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县域治理和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在百忙中与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深入县域考察调研,多次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提出中共治藏方略“六个必须”
这次会上,习近平提出了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六个必须”,无论治藏者还是关心西藏的人,这20个字和“六个必须”的意义都不言而喻。
习近平将为抗战老战士等颁纪念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8月25日上午10时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并介绍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务...
习近平对民族工作提出了哪些新思想?
近年来,拉萨“3·14”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以及暴恐案件的接连发生,使民族关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习近平同志长期关注这一问题,对搞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有着深刻的洞察。
宫蒲光:鼓励专业社工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8月22日-23日,由民政部主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承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社会救助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出席会议并致辞。
顾朝曦:加强城乡社区协商 深化基层群众自治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
埃尔多安向中方承诺反对“东伊运” 土方不允许破坏势力干扰
7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埃尔多安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郭声琨:中国支持和欢迎境外NGO依法来华发展
25日,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在上海共同召开境外非政府组织座谈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会议并作出上述表示。
媒体:习近平寄语东北经济振兴传递哪些信号
“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吉林考察调研时指出,把制造业搞上去,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宫蒲光: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的重要作用
社会工作起源于社会救助领域,同社会救助是两项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制度安排。《办法》将社会工作纳入其中,无论是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还是对发展社会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
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是农村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安徽淮北市举行的全国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指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等农村留守人员的关爱服务,是农村社区建设需要解决的一项重要问题。
习近平:加强指导基层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来到遵义、贵阳和贵安新区,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园区、红色教育基地,就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
王勇:完善长效机制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5月12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国家减灾委主任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
王勇:推动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 保障基本民生
国务委员王勇9日出席省部级干部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研讨班座谈会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眼于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推动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编织好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坚决把...
李克强: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
5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一行。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通过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国际、国内社会...
民政部:壮大社会工作队伍 提高社工专业化程度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4日在“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上表示,要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为主题主线,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和社区治理创新。
王金华:“政社合作”驱动专业社会工作发展
为贫困、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社会服务,建构专业化社会支持和保护网络,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满足他们的急迫需求,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提升他们的发展能力,是实施“大爱之行”项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