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11月11日,纪念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三十五周年暨第三十五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以“建设科教强国 推动和平发展”为主题。各主办、协办单位将... [详情]
陕西民政聚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
建立关爱制度,落实工作机制。联合省人社厅、司法厅等9个部门印发了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的《意见》,明确了全省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的目标和工作任务,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
辽宁省本溪市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溪市实际情况,本溪市民政局稳步推进精神障碍社...
最高检首次邀请社工专家出席新闻发布会,意味着什么?
4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共青团中央举行主题为“汇聚各方力量、护航孩子成长”的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与共青团组织推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有关情况,介绍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
央视新闻调查用40多分钟深度介绍社区专业社工
2019年3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专门用一个专题45分钟的时间来报道“专业社工”和社工在做的事,更进一步让全社会更加深刻准确的认识社工。
《新闻调查》 20190330 社区来了“专业社工”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浙江台州市管辖的玉环市楚门镇,地处浙江省东部沿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乡镇之一,但是跟高速发展的经济不相称的是,社会矛盾日益显现、居民幸福指数明显偏低。楚门镇党委政府急需寻找到能协助解...
号外 | 英国社会工作周的报道
为了庆祝国际社工日,英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在线上举办了英国摄影运动, 参与庆祝活动,捕捉今年“人际关系”的主题,并在推特上加上#MyWSWDpic#,#WSWD19#, 别忘了加上@BASW-UK标签。
社会组织如何参与脱贫攻坚?中社联“组合拳”显成效
3月9日,民政部召开了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再动员会。大家一致表示,社会组织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2017年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以来,...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启动“讲好社工故事”项目
2019年3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启动了“讲好社工故事”项目。此项目旨在通过“社工故事”向公众传播社会工作基本理念,提升社会工作认知度和认可度,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
中社联“美好社区计划”全国首批共营伙伴名单公示
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行业融入“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大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
2018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里,社会工作无论是在政府顶层设计,还是在行业组织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实务工作开...
2018年度全国百优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公示
现将入选“第二届(2018)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项目)征集活动”的百优案例公示如下。公示期三天。
关于首届全国社工图片大赛获奖作品的通知
经首届全国社工图片大赛组委会初选、专家评审组各阶段严格评审,由首届全国社工图片大赛组委会审定,最终评定获奖名单如下:
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百名社工人物公示
根据各有关单位及相关组织推荐,经“寻找中国最美社工”活动组委会初审、专家评审和终审,产生“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2018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2019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3月19日,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第四届“北京社工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今年民政部确定的宣传活动主题是“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民政部发布“中国社会工作”标志
“中国社会工作”标志由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严格评选确定,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标志的发布,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社会工作者的殷切关怀和无限希望,有助于进一步凝聚、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以更加昂扬奋...
美亚联创首届全国社工图片大赛获奖名单公示
经首届全国社工图片大赛组委会初选、专家评审组各阶段严格评审,由首届全国社工图片大赛组委会审定,最终评定获奖名单如下:一等奖作品3部、二等奖作品5部、三等奖作品10部、优秀组织奖5家、特别贡献奖2家,现将上述...
民政部召开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再动员会
2019年3月9日,民政部用一天时间分别召开了部分全国性社会组织、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参加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再动员会。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
甘肃举办全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培训班
近日,甘肃省全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首次培训班在临夏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65名社工及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临夏州及各县市民政局3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
第六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结果揭晓(附名单)
日前,由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指导,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的第六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黄树贤调研北京社区治理和养老服务工作
3月4日下午,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在北京市深入调研社区治理和养老服务等民政工作,并在东直门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北京民政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
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社会组织、社工等8大变化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无锡参与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工服务标准建设
最近,儿童福利机构社区服务提升项目第二期督导工作坊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全国多家儿童福利机构齐聚,碰撞和学习最先进的社工服务模式。
“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2019社工周即将启动
今天,民政部发出通知,定于3月中下旬组织开展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活动时间为3月18日至24日。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民政部定于3月中下旬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民政部:将积极借鉴香港及国际社工领域好做法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在北京举行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中国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谈及内地与香港在社工领域内的合作时表示,将积极借鉴香港以及国际社工领域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
黄树贤:我国将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立法
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副部长唐承沛、高晓兵、詹成付介绍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其中多处涉及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等领域。
2019年世界社工日主题及海报发布
2019年世界社会工作日是3月19日,2019世界社会工作日强调“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我国持证社工达44万人 社工机构7500多家
近三年全国社工考试报名人数连续突破20万、30万和40万数级,全国有44万人通过考试取得职业水平评价证书,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33.3万余人、社会工作师10.7万余人。我国已成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7500多家。
青海省将商会人民调解员纳入社工人才培养体系
《意见》明确,要积极探索商会人民调解员专业化发展路径,将商会人民调解员纳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商会人民调解员由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和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的人员担任。
湖南两会代表建议开展“驻校社工”购买服务试点
2019年1月28日,湖南省人大长沙代表团会议现场,湖南省委杜家毫书记听了李丽代表的发言后表示:李丽代表提出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非常有意义。
提高社工薪酬待遇 鼓励年轻人投身养老事业
正在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上,1994年出生的青年政协委员何猷亨就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如何鼓励年轻人投身养老事业中去。
行业要闻|广州188个社工站升级为“3.0版”
广州社会工作服务开始升级为“3.0版本”,强化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同时,突出辖区居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直接的社会工作服务等。
河北省加快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指导意见》提出,农村社会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服务农村特殊人群、服务农村社区发展、助力农村脱贫攻坚。到2020年,每个乡镇建成一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发不少于2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有条件的农村应建立社会工作站...
民政部出台 新增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
民政部改革方案出台,新增“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
民政部部署2019年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
近日,民政部召开2019年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树贤主持会议并讲话。
重庆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三社联动”的指导意见》
重庆市民政局继印发了《重庆市民政局关于规范和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后,又联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三社联动”的指导意...
北京3.5万名社区工作者年均收入10万 社区减负至4项证明
1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召开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发文!持证社工每月不低于100元津贴!
近日,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体育局、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妇女联合会和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
2019年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月3日,2019年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民政部党组书记...
济南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创历史之最
今年,济南市共有1240人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考试通过人数创历年人数之最。据统计,全市持证总人数达5255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4239人,社会工作师1016人,考试通过率和持证人数均名列全省首位。
2018年“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候选人及先进事迹公示
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决定共同开展的2018年“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宣传推选活动,按照优中选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城乡社区治理改革创新成果的原则,遴选了10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候选人。现将候选人及...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回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
以教育先行的中国社会工作,亦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飞跃。从马甸会议到亚太会议,从《中长期规划》到《反家庭暴力法》,从第一批大学社工专业开课到高级社工师的即将开考……正是这些诸多的“...
安徽省全力推进社工人才和志愿者综合素质提升
安徽省以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和“志愿服务信息化巡回培训”为抓手,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坚持存量提升和质量提高并举,培养造就了一批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骨干人才,进一...
2018年度“寻找中国最美社工”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可持续发展,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发展,扩大社会工作行业的影响力。12月18日,由《公益时报》社主办的2018年度“寻找中国最美社工”活动正式启动。
民政部社区建设司负责人就社区工作法答记者问
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人就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答记者问。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印发鼓励社工
《条例》指出,村、社区应当注重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复员退伍军人、经商务工人员、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社会工作者、大学生村官、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中选拔党支部书记。你怎么看?
湖南省召开首批社工机构“牵手计划”总结评估会
近日,湖南省首批社工机构“牵手计划”项目(以下简称“牵手计划”)总结评估会在长沙召开。首批“牵手计划”相关市州、县市区民政局负责同志,5家省内帮扶援派机构和10家受援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总结评估会。